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CEO刘强东被疑作秀 宣布10年年薪1元无奖金

  • 发布时间:2015-08-09 07:14: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块钱现在能干啥?答案可能是:买一把葱;乘一趟没有空调的公交车;为漏气的自行车胎打一回气;换一包质量不太好的面巾纸。你也许想不到,它也是一家高大上的著名电商公司老板一年的年薪。

  京东集团昨天发布财报,宣布董事会今年5月批准针对公司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微博)的一项为期10年薪酬计划。根据该计划,刘强东在规定的10年内,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且没有奖金。

  有网友调侃,“有钱人真会玩,1块钱,会不会违反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还有人算,这样刘强东岂不是十年的工资都买不起一杯奶茶?

  人家当然没这么傻,根据京东的股权激励计划,刘强东已被授予2600万股股权,按现时京东股价折算,价值约26.5亿元。

  这只是昨天京东财报的花絮。实际上,除了京东第二季度营收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超过预期之外,财经人士还嗅到一个重要信息:京东以每股9元,共计43.1亿元人民币入股中国五百强之一——永辉超市。若交易完成,京东将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这下的又是什么棋?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显然京东正大力地推进生鲜的O2O,并且支持京东到家的一个项目。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未来的产业方向,还看到未来的产业思路。

  大的产业转型思路还在酝酿谋划,于是有人分析了:这薪酬个位数1后面,其实有好多个0,只不过藏在股权中看不到而已。高调宣称“一块钱薪酬”,是不是又是京东在炒作、作秀呢?

  其实这样“放大招”还真不是刘强东首创。从大名鼎鼎的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开始,拿1元薪酬的做法,早就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和世界企业巨头中流传开了。

  如果按照给股东创造的价值排序,在这份长长的名单中,第一位当属乔布斯。在担任苹果CEO期间,乔布斯每年工资仅为1美元的象征性薪水。除此之外,乔布斯没有任何奖金和补贴,但他的股票奖励相当丰厚。

  从2013年起,脸书(Facebook)的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基本工资为1美元。扎克伯格说,我认为创建公司是改变世界的一种最佳方式,因为创建公司,可以通过协调优秀人才和合作伙伴的观点与利益,从而创造出优秀的产品服务大众。

  作为Google搜索引擎的创始人之一,2011年拉里·佩奇正式出任谷歌CEO 。佩奇是亿万富翁,但他每年的薪酬均为1美元。佩奇曾表示:“如果我们只能被金钱所激励,那么我们很早之前就已经将公司卖掉了。”

  其实,这些科技行业高管通常基本年薪不高,但能获得高额股权激励和基于业绩表现的奖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