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家央企搬迁:搬厂易 迁人难

  • 发布时间:2015-07-09 14:09:22  来源:国资委网站  作者:吴 兢 李增辉 于 洋  责任编辑:李春晖

  “最少还要半年?”

  不由的,李富来皱起了眉头。

  李富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家外迁央企”——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6月15日上午,正在接受采访的李富来接到一个电话,又喜又忧:喜的是,河北省药监局已受理药品批准文号转移申请,希望在前方;忧的是,省里审完,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接着审,“迁证”批下来最少还要半年,新厂开不了工。

  这一消息,让全厂200余名职工,都跟着上火。

  从北京丰台到河北邯郸,凌云化工整体搬迁一波三折。

  一折:“被污染”

  刚着手搬厂,企业便被扣上“污染”的帽子。

  新兴凌云的前身——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是我国原料药碳酸氢钠的主要生产商,其中注射/透析级碳酸氢钠占国内市场七成。凌云化工整体迁厂,成为河北承接的首个央企制造业项目,外迁原因却被误读为“因污染不合适在北京发展”。

  一些网友直言抵制。对此,李富来直喊冤:“我们不是污染企业!在北京就是全封闭生产,对环境没有污染。搬到河北,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标准更高、环保更强,不用一口锅炉,还预计每年‘吃’掉当地2.2万吨二氧化碳气体,绝对的‘绿企’。”

  绿色发展,同样是邯郸坚守的底线。

  邯郸市长王会勇说,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立市,招商引资一直强调绿色环保,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一个不上,坚决不欠环境账。

  凌云搬家,既是响应号召,也是市场驱动。

  按照北京产业转型升级布局,凌云化工的上游企业关停了石灰生产线,凌云生产所需二氧化碳失去原料来源,被迫购买液态二氧化碳,成本优势没了,扩大规模也受限。

  选择邯郸,企业最重要的是看中了一个新邻居——新兴铸管公司。

  新兴铸管配套的白灰生产线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的尾气,一直被当做废气排掉。

  由废变宝,有时只需换个角度。

  凌云化工新厂区,四根蜿蜒曲折的管道,让新兴铸管和凌云化工“紧密牵手”:1200米二氧化碳供气管、1000米蒸汽冷凝水管和余热管,将新兴铸管的废气、废水和余热直接变成了凌云化工的原料。

  在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眼中,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难得的机遇。“要积极对接京津,借势借力发展,实现邯郸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实现合作共赢。”

  二折:迁人难

  南迁邯郸,搬厂容易,迁人难。

  坐高铁一路南下,不用两小时就到邯郸,从市区再驱车50多分钟到武安,就是凌云化工的新厂址。

  对于一个整体搬迁的厂子来说,新厂房可以重建,新设备可以重买,新工艺可以重设,职工如何平稳过渡?

  工资怎么算,医疗怎么落,假期怎么休,福利怎么发……每一个都不是小问题,关系凌云化工原有100多名职工和他们的一大家子。

  20余名骨干自愿担当外迁第一梯队,其中1/3是党员。一年多来, 凌云化工已有120余名职工自愿迁往邯郸。

  在凌云工作了30多年的车间主任翟玉宝算了一笔账:这边有丰厚的驻外补贴,工资待遇能翻番,保留北京户口,公司还准备安排员工每月集中10天回京休假,“大部分员工都选择了过来”。

  在邯郸,凌云化工招聘了70余名当地员工,轮流到京培训,以老带新,“凌云未来发展,将以本地招人来传承”,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萍说。

  厂区不远处,一幢4层小楼的“凌云职工之家”正在装修,作为职工宿舍,有食堂,有浴室,有电视。王建萍说: “你们帮着提提意见。我们就想让从北京过来的职工过得舒服些。”

  三折:迁“户”慢

  一年多来,凌云外迁“一路绿灯”。

  邯郸市发改委央企对接服务办主任倪雪铎介绍,邯郸各部门都全力以赴对接产业转移,为央企投资和外迁企业提供便利和服务。

  看看凌云搬厂的时间表,可见一斑。

  2014年2月开工,4月基本完成硬件设备建设,5月取得省药监局发放的《药品生产许可证》,11月进行了GMP认证验收,2015年1月初取得GMP证,企业转移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搬厂进展这么快,李富来说:“得感谢邯郸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厂子建好了,工人也来了,新问题出现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按照国家药品生产的管理规定,药品生产企业搬迁需要办理药品生产许可证、GMP验收和药品生产批准文号转移,相当于药品的“准生证”“合格证”和“户口迁移”。前两证凌云都有了,可“户口”迁不过来,新厂无法开工。

  “眼睁睁看着新厂房新设备,却不能用,心疼啊!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承担不起。”李富来忧心忡忡,有苦说不出:相关部门是依规办事,没有错;但企业白白等待,错失市场机遇,又该谁负责?

  凌云的“迁户”难题,不是一家之难。李富来告诉记者,北京还有几家药厂也正搬往河北。“期待政策能更好跟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期待这道坎我们能早日迈过去……”

  记者发稿前获悉,河北省药监局正加快相关审批工作,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凌云面临的“迁户”难题或将很快得到解决。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