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提速 长安两车型不达标被罚

  • 发布时间:2016-01-20 05:52: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因两款国Ⅴ标准车型排放超标,日前长安汽车被北京市环保局没收车辆销售收入1260.5万元,并处罚金378万元。这是国内车企首次因产品排放不合格被执法部门处罚,引发业内外强烈关注。

  长安可以说是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佼佼者,为何也深陷“排放门”?长安汽车对此解释为:该批次车辆电喷匹配标定方案的覆盖性不足,未能有效覆盖到一些特殊、极端情况,可能会导致车辆在特殊情况下排放不达标。笔者认为,中国地域辽阔,东西南北使用工况、油品差异都很大,要涵盖各种极端的使用条件和环境的确很难,但这并不应该成为其排放超标的理由。长安汽车深陷“排放门”主要原因恐怕还在于企业绿色发展理念的欠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任何经济行为都必须以保护环境和生态健康为基本前提,汽车企业当然也不能例外。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在国内汽车行业中,企业仍以销量论英雄。君不见,每年年初,各大车企就为上年度销量排名开始“互掐”。前不久,就“谁是2015年乘用车销量冠军”归属,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之间还爆发了争端。

  对于以规模性著称的汽车产业而言,没有一定规模,就很难产生效益。但在讲究创新和发展质量的今天,在技术和资金密集的汽车产业,我们不应唯规模是从,而应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技术进步和品牌提升,不断增强企业产品和品牌的附加值和影响力,造福于人类与社会。

  客观地说,此次事件所产生的影响比大众汽车“排放门”要小得多,但这并不妨碍警醒自主品牌车企。在市场竞争中,规模固然重要,但绿色发展理念更重要。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大气污染,和外资车企一样,自主车企也必须坚守燃油排放标准,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才有可能不被“罚下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