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发展外贸品牌小镇

  • 发布时间:2016-01-06 22:18: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马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青岛市商务局公布了年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首批10个外贸品牌小镇。在外贸遇冷的大形势下,青岛外贸品牌小镇的出口却没怎么受到影响。如,青西新区隐珠街道生产的手推车,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以上;胶州李哥庄镇的假发占领高端市场,产能占全球的八分之一;棘洪滩生产的动车组等高速列车,占全国市场的66%,已驶向亚洲、美洲。

  动车小镇全国66%动车青岛制造

  棘洪滩街道是一个以传统工业为主的城镇,也是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的主要区域。2015年,中车股份、中车有限、庞巴迪等三家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520亿元,实现税收27亿元。整个产业开发区所占我国动车组份额的66%,城轨地铁车辆占全国25%。

  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永磁高速动车组、中国标准动车组等一大批引领高铁技术潮流的高速动车组,均在中车四方股份问世。目前,高速动车组最快以每天6辆,相当于每4天3列的速度,从这里出发,驶向四方。作为国家轨道交通装备的重要出口基地,中车四方股份已签下近4000辆出口订单,驶向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棘洪滩街道已形成了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动车产业配套企业总数达到120余家,动车产业正向着研发、设计、实验、制造、维修、服务及相关配套更加完善的产业链延伸,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

  假发小镇小小假发套带动大企业

  整个假发生产行业,青岛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李哥庄镇占青岛的二分之一。胶州李哥庄镇以生产发制品为主,至今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汇集了150余家生产假发的企业。根据发制品协会的统计,在这个胶州最东部面积只有75平方公里的小镇大约有发制品企业60家,年产值大约在18亿元,生产的假发90%出口国外。

  青岛冠发发制品有限公司是李哥庄假发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公司总经理张坤军告诉记者,由于假发从目前来说还是个比较小众、新兴的行业,因此从起步开始就走上了一条跨境电商发展之路,公司业务员直接通过亚马逊、ebay等购物网站推销商品,外国客户直接根据自己的要求下订单,业务员接到订单后再派发给工人。

  冠发电商业务员杨宗耀一边展示一边说,“这是一笔来自比利时的订单,订单上要求假发为‘钢琴色’,假发做完后我们将以发送快递的形式寄回”。

  据了解,冠发目前销售商品一半来自“私人订制”,主要消费者面向欧美高收入黑人,年销售额6000万元。

  手推车小镇机械化时代里的隐形冠军

  西海岸隐珠镇是青岛市手推车制造产业集聚区,称为“手推车小镇”,拥有整车、轮子、橡胶、喷漆等一系列产业链条。

  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手推车看起来并没有太大的科技含量。按说,只要是有订单很多工厂都可以生产。隐珠街道又是怎么掌握核心竞争力,成为手推车外贸品牌小镇的呢?在隐珠街道有关负责人看来,这得益于历史沉淀、产业集聚和企业创新。

  当地的手推车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最初是隐珠车辆厂,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以泰发集团、华天车辆等6家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仅生产和配套企业就有300多家,手推车年生产能力1200万台,产值70亿元以上,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0%以上,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手推车生产基地。

  尽管国外经济形势不好,不过来自泰发集团、华天车辆这两家90%以上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表示,由于出口数量没有下滑和各种原材料的价格下降,并未影响企业的出口利润,2015年效益与上年基本持平。这也得益于两家公司向中高端市场转型和更多产品如平台车、花园车等方面的创新。来自街道的统计显示,辖区内100多家手推车出口创汇企业,2015年1至11月份出口额达2.4亿美元,出口额未大幅下降。

  棘洪滩轨道交通、隐珠手推车、李哥庄假发是外贸品牌小镇建设的“样本”。据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通过推动棘洪滩轨道交通、龙泉汽车、隐珠手推车、王台纺织机械等10个过亿美元外贸品牌小镇发展,助推青岛市特色产业集聚的品牌效应。(朱苏琴马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