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汽车行业2015年盘点:大众汽车丑闻损害声誉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57:1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跨过今天,2015年将成为历史。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今年是重要的转折之年,“危”“机”并存。“危”的是车市进入微增长阶段,部分主流车企销量下滑,经销商生存困难,而在这当中也有“机遇”出现,智能汽车、新能源都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本期策划,我们选取了十大关键词,回顾汽车行业不平凡的2015。

  新能源

  名词解释:今年,新能源汽车成为贯穿全年的热门话题,不仅利好政策层出不穷,各大企业也是每逢发布会必谈新能源。如果说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元年,那么今年便是腾飞前的准备期了。

  根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1.72万辆,同比增长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30万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9.01万辆,同比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1.89万辆,同比增长90%。有专家表示,我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无悬念。

  同样,新能源车的爆发与各项利好政策分不开,除了去年就有的政府补贴、免交购置税和车船税、单独摇号等政策外,今年进口电动车也被纳入摇号目录,并且逐渐纳入免交购置税的名单。另外,今年4月,北京政府也发布消息,纯电动小客车将不受尾号限行影响。

  点评:从客观环境看,我国对新能源车的需求比其他国家更强烈。目前掣肘纯电动车发展的因素就是电池容量以及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一旦这两项得以突破,新能源车势必会成为未来车市主题。

  大众汽车丑闻

  名词解释:大众汽车曾是全球最受信赖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但今年它的这一头衔被剥夺了。

  今年9月18日,美国环保署(EPA)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所售部分汽车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器,以便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使用中却大量排放污染物。因此,大众汽车将面临高额罚款。到9月22日,大众集团公开承认,全球范围内排放造假的柴油车可能高达1100万辆。

  该事件已经成为大众成立78年以来最大的丑闻。因为此事,大众集团内部发生一系列人事大地震,而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也因此引咎辞职。在丑闻爆发两周内,大众股价暴跌了43%,损失了超过300亿欧元的市值。此后,为了应对危机,大众从利润中扣除了67亿欧元,这也导致其遭遇了15年来首次季度亏损。不仅如此,大众在全球的销量也因此下滑。

  在此事件给大众带来巨大打击的同时,也使得“德国制造”的标签遭到些许质疑。另外,在该事件爆发后,全球各国家政府也都展开了对本国境内汽车尾气排放情况的调查。

  点评:大众丑闻可以说是损害了自己最宝贵的资产——声誉,要想恢复并非易事。根据大众最新的调查结果,这一丑闻是由于“个别员工行为不当、公司内部流程存缺陷以及企业文化不足”造成的,如果能够因此彻底清除集团各项弊端,或许还有再次崛起的可能。

  购置税减半

  名词解释:今年,对车市影响较大的政策莫过于10月开始的购置税减半政策了。根据政策,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国家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近年来,国家因节能减排的需要,除了积极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外,对小排量传统燃油汽车的扶持也算是不遗余力。从关税、车船税,再到节能惠民补贴,消费者购买大排量汽车的成本在持续上升,而购买小排量汽车的代价越来越低。

  在政策杠杆的作用下,消费者如今在“购置税减半”这一新政下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汽车最多可减万元,力度相当明显,而是否低于1.6升排量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所考虑的关键因素之一。与此同时,该政策也在另一方面推动着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加大对小排量发动机的生产研发,现如今,发动机小排量化成为一个明显趋势。

  点评:总体来看,该政策实惠大,指向性效果明显。此外,这项政策时效也长,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持续到2016年全年,可以惠及更多消费者。

  自主品牌

  名词解释:在经历了去年惨痛的“十二连跌”后,自主品牌车企在今年或许找到了突破口,销量大涨。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前11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1868.13万辆,同比增长5.89%;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67.83万辆,同比增长14.12%,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41.10%,远超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

  今年对于多数自主品牌来说是翻身的一年,长安、长城入围车企前十,吉利、奇瑞等车企也入围了前二十。在瞄准SUV市场这一突破口之后,经过深耕细作,各家自主品牌的SUV产品都有了独当一面的实力。数据显示,今年1~11月,SUV的销量增加了183.43万辆,同比增长51.1%,自主品牌SUV同比增长高达82.8%。在这种大环境下,长城、长安、广汽传祺、北汽无不因此受益。另一方面,在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号召下,比亚迪、北汽等自主品牌更早地布局新能源汽车,这也将是未来自主品牌的另一大增长点。

  点评:今年自主品牌有很多机遇,在二孩政策放开之后,MPV市场出现产品缺口,这对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来说又是一个机会。

  互联网汽车

  名词解释:有人形象地概括:互联网汽车从原理上说就是“装上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通过将汽车和车联网技术完美融合,互联网汽车将使得汽车更加智能化。目前,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乐视以及苹果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互联网汽车领域,汽车与互联网融合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从现有的合作方式看,互联网企业多数选择与传统整车企业合作,利用双方优势资源共同开发合作。

  互联网汽车尚未形成一个明确的定义和发展阶段。有专家认为,目前互联网汽车主要处于导航、APP软件安装等智能车载系统的发展阶段,其发展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无人驾驶,并将汽车从交通工具演变为类似手机的互联网平台。

  点评:随着汽车与互联网的深入融合,未来汽车将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互联网的又一重要载体。

  微增长

  名词解释:从今年5月开始,整体市场销量连续四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多年高达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已不复存在。随着10月购置税减半等利好政策的出现,终端销量在10月和11月同比增长分别飙升11.79%和19.99%。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汽车产销2182.39万辆和2178.66万辆,同比增长1.80%和3.34%。其中乘用车产销1873.52万辆和1868.13万辆,同比增长4.17%和5.89%;商用车产销308.87万辆和310.54万辆,同比下降10.53%和9.71%。虽然第四季度终端销量出现较大的提升,但受到前面几个月的拖累,截至11月份的全年销量增长仅达3.34%。对于明年的预测,业内普遍认为不会出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预测会维持在5%-7%之间。

  点评:销量增速从去年的7%下滑至今年的3%,中国车市微增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官降

  名词解释: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率先拉开了官方降价大潮的序幕,随后众多汽车品牌疯狂跟进,各个汽车细分市场进入价格战的状态。从去年10月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呈现疲态,国内车市增幅放缓,受春节购车影响车市一度回暖,但今年3月份车市再度趋严,经销商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而后续的股市陡升陡降的变化则进一步加剧和影响了车市的销量。

  回顾整个降价潮的蔓延,上海车展前上海大众首先掀起了2015年的价格战,与以往夏季举行的价格战不同,这次随着大众的降价迅速蔓延开来,具有降价幅度更猛烈、波及范围更广的特点,随后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海通用等主流汽车品牌纷纷加入。紧随此次降价,8月份各个汽车厂商的降价潮达到高峰,甚至连增速火爆的SUV市场也不得不靠降价维持销量。

  点评:国内汽车市场增速的放缓是导致今年降价潮的重要原因之一,动辄百万的销量目标让车企猝不及防,因而为维持销量降价成了有效的手段,这也提醒着基于2011年至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下在国内疯狂建厂扩产的各汽车品牌要合理调整产能规划。

  汽车电商

  名词解释:今年汽车电商也成为了热点,不仅多家汽车网站进军汽车领域,汽车厂家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电商战略。12月14日,汽车电商的代表之一汽车之家公布了今年双11的最终销售数据,截至12月11日24时,双11疯狂购车节最终成交35379辆,交易总额超过52.7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

  以双11为代表的汽车电商销量战绩,不管是销量计算方法还是最终真正成交数据,这些都无法阻挡汽车电商真的气势汹汹地来临了。早期的汽车垂直类网站在集信息发布过渡到销售线索收集之后,无可阻挡地进入了销售领域。今年是汽车电商的大年,各大车企几乎都发布了自己的电商战略,有的车企与天猫等电商合作,也有的企业直接推出了自己的网上销售平台。

  点评: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的变迁正在加剧影响着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的变化,基于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者有足够多的话语权影响着商家。不过汽车电商和传统的经销商并非对头,经销商更是电商用户与线下的重要连接,电商并不是要抢谁的奶酪,而是通过实践,为消费者和整个产业链创造价值。

  反腐

  名词解释:今年汽车企业中的反腐行动备受关注,尤其是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以及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徐建一被调查。其实,去年7月起,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专项巡视小组进驻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就已经有几十人被公开通报处理。

  据悉,中央巡视组在2014年7月底第一次入驻一汽、9月再次来到长春之后,根据抽调的各子公司的资料,约谈了超过150人,收集了大量信息。此后,很多人被带走调查或协助调查。中纪委网站在巡视组入驻期间,先后公布了对一汽大众原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原副总经理等人的处理意见。

  点评:车企反腐打出大老虎,对汽车行业的震动,不亚于一场烈度极高的地震。徐建一是自十八大以来,继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之后落马的第二位央企“一把手”,更是车企落马高管中职位最高者。诸多双规事件更像是给更多国企高管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或将促使他们进行反思,从而壮大自主事业、改良用人机制和促进廉洁自律。

  平行进口车

  名词解释:平行进口汽车,其前身又被称为“水货”汽车。今年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了《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正式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至此,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平行进口汽车终于有了正式“名分”。

  点评:平行进口汽车的试点,为国内汽车代理商开辟了全新的进口通道,将会对现有进口汽车格局带来一定冲击,通过竞争会拉低整个进口车的价格,对消费者是利好。但是不宜高估其试点作用。平行进口车主要针对那些价格虚高的大排量豪车以及新、奇、特车型才有市场。但这是一个小众市场,销量较为有限。此外,售后问题仍旧存在诟病,多数平行进口车销售主体并无法提供跨区联保服务,如果车辆销售到异地,车主只能自行寻找经销商进行维修保养。(记者 黄菲菲 冷宇 李业超 李琳琳 黄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