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保时捷超跑销量持续低迷 主打SUV被指透支品牌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23: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张少雷

保时捷自降门槛换销量

  一直以超豪华跑车为人所熟知的保时捷,近年来却在SUV市场越走越远。据了解,旗下销量上涨最为明显的SUV车型Macan,新款车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涨价,最高涨幅达3万元。同时,有消息称,保时捷将推出一款定位于紧凑级的小型SUV,并与新一代大众途观共同基于MQB平台打造。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车市销量下滑的背景下,Macan的高销量成为保时捷逆势涨价的信心来源之一,但过于依赖入门级SUV撑销量,不仅意味着定位的改变,也在透支着保时捷的超豪华品牌形象。

  新款Macan最高涨3万元

  据保时捷公布的消息显示,新款Macan新增了售价88.8万元的GTS车型,而原有车型Macan S和MacanTurbo价格分别上涨1万元。而销量最好的基本版车型售价涨幅最大,从目前的55.8万元上调至58.8万元。一位保时捷销售人员表示,新款车型对配置进行了升级,因此导致价格上调。但消费者普遍认为,由于Macan需要定制,本身就难以原价提车,需加装各种选装配置,本次价格上调,无疑继续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保时捷官网上的Macan售价已调整为新款价格,以基本款为例,选装彩色安全带的价格为7000元、金属漆价格为1.5万元、隔热玻璃1.8万元……一辆Macan基本款的最终售价轻轻松松便能突破60万元。采访中,本想在年底前购置一辆保时捷Macan的市民张先生也打起了退堂鼓。“今年豪华车的价格都在走低,但Macan的价格却在走高,选装后的售价已经足够选择一辆中型豪华SUV了。”张先生表示。

  与新款Macan相比,未涨价的现款车型成了各4S店中的紧俏货。据了解,目前各店中可供销售的现款车型在10余辆左右,基本款车型的选装费用在3万元左右。但是,有消息称,由于现款车型销售接近尾声,已经有经销商给出了加价5万元提车的附加条件。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逆势涨价能够体现出供需关系的现状,也能展现保时捷对品牌的自信,但在豪华车型纷纷降价的大环境下,可能将流失部分消费者。

  超跑销量持续低迷

  保时捷SUV车型销量上涨的同时,作为体现保时捷超豪华形象重要车型的911跑车,销售情况却持续低迷。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保时捷展厅看到,保时捷911等跑车无人问津,消费者多集中在Cayenne、Macan等SUV车型前。一位销售人员表示,911等跑车的销量一直不理想,目前降价幅度已超过20万元。“消费者即便不选择SUV,也会选择售价相对较低的保时捷Panamera四门版轿车,购买跑车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该销售人员坦言。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保时捷在全球市场共销售21万辆,已经超过去年19万辆的年销量。其中,保时捷在中国销量最为理想,前11个月共交付了5.5万辆新车。然而,保时捷销量数据上扬的背后,却是代表着保时捷超豪华品牌形象的跑车销量一路下滑但该车型在华销售的持续低迷,也让保时捷方面颇为头疼。为此,保时捷欲通过一系列赛事活动,刺激911等跑车在华的市场需求。

  保时捷中国CEO方智勇曾表示:“911跑车系列车型是保时捷品牌家族车型,也是旗舰车型。保时捷中国未来可以在911跑车系列车型上大有作为,但这需要时间。保时捷中国极力打造、推广911跑车系列车型,是必要之举,因为我们的定位不仅仅是SUV品牌提供商。”

  分析人士认为,911跑车系列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非常有限,而SUV车型的增长又过于强势,保时捷在消费者心中已经形成思维定势,短期内很难扭转“SUV强、跑车弱”的现状。

  降低身价透支品牌

  作为小众车型的跑车,需求量不断下滑,各厂家都在车型开发上想尽办法,以提升车型销量。其中,与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超豪华品牌齐名的保时捷,以SUV车型——Cayenne迅速打开市场,成为保时捷的畅销车型。此后,保时捷Macan等车型均打出低价牌,抢占豪华车细分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SUV销售为71.6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2.06%。其中,小型SUV和豪华SUV市场的竞争尤为激烈,成为拉动车市增长的主引擎。

  在增长的销量和高额的利润面前,保时捷已经将入门级SUV作为了重要的销量和利润来源。统计数据显示,目前Macan等SUV车型占保时捷在华总销量的3/4,超跑车型的比重则已不到两成。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 SUV成为保时捷的销售主力,而不是树立其超豪华品牌形象的911等跑车,使得保时捷正在透支几十年积累起来的超豪华品牌形象。超跑品牌的定位越来越商业化,反而自身品牌的元素越来越少了,这种过于依赖入门级SUV意味着保时捷已经放低了门槛,未来是否会延续一路的辉煌,前景难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