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比亚迪"秦"电池问题遭吐槽 回应:使用环境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6-26 09: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远  责任编辑:朱苑桢

  “百公里加速5.9秒,最高时速185Km,百公里综合油耗仅2L,纯电状态下可连续驶70公里……”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排头兵,比亚迪的“秦”自推出以来,在市场上表现可谓抢眼。但正是这款油电混合动力的热销车近来却屡因电池问题遭吐槽,引发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达27.9%,在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份额更高达49.6%,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而这个数据,很大程度受益于“秦”的热销。按照比亚迪官方公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2014年“秦”共售出14747辆,成为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针对“秦”的投诉也浮出水面。《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在中国汽车质量网上搜索发现,关于“秦”的投诉逾半数是针对其电池的。

  有消费者称,2014年购车后行驶三个月就出现电池电量明显下降,原先能行驶60公里至65公里,2014年10月开始只能行驶40公里。该消费者发现问题后多次到4S店寻求解决,但得到的答复仅是“电池本身就是这样,质量没有问题”。

  有比亚迪“秦”车主投诉称,刚提回车就发现纯电续航只有55公里左右,行驶了五千多公里后续航已不足40公里,经过测试从没电到充满只有7.7度电,与厂家所描述的续航70公里和电池容量13度有严重出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秦”采用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充电量为13度,混动模式下系统90%使用纯电模式,其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公里。比亚迪称,在行驶中电源管理系统还会进行制动力回收,官方数据显示每百公里可回收2.5度电至3度电,所回收的电能大约可以行驶15公里左右。

  除了纯电动的续航里程,充电容量也成为“众矢之的”。有消费者表示,“更换电池后仍旧只能充入11度电多,且充电量还在减少,多次联系比亚迪公司,未给出解决方案”,并表示“检测时发现最低最高电压差异很大,但4S店并未告知”。

  事实上,电池目前仍旧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问题。近年来,因自主品牌电动车电池续航里程达不到消费者预期而引发的争论从未间断。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事业部专家王振龙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电池衰退确是电动车的一项通病,作为消费者平时应留意车况,发现隐患要及时更换新电池。

比亚迪(00259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