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政策市场 > 正文

字号:  

“儿童食品”标准缺失 中消协呼吁呵护儿童健康

  • 发布时间:2015-05-19 12: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长忠  责任编辑:谢凌宇

  在国际儿童节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中消协)19日呼吁,关注食品标签标注,呵护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说,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安全、营养均衡的儿童食品成为了更多父母的追求。在中国,除三周岁以下婴幼儿必需食品外,尚无有关“儿童食品”的概念和相关食品标准。即使明确标注“儿童”字样或印有儿童头像(卡通)的食品,也只能按普通食品标准进行管理。

  值得警惕的是,当前一些“高糖、高热、高钠”或含有一些调味料、添加剂等的休闲类食品并不适合作为孩子的零食长期大量食用。

  为保障广大儿童安全健康成长,中消协认为:广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在产品外包装或说明中全成分标注配料表,明确标注食品营养成分和能量值等情况,让消费者知情,方便消费者选择;政府有关部门要针对有关儿童食品制定和实施严格的法律规定和标准规范,引导和鼓励行业企业生产和研发更多适合儿童食用的安全、营养均衡的食品。

  中消协呼吁:学校和家庭要教育孩子掌握必要的安全、健康饮食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购买食品前仔细查看食品包装说明,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远离“三无”食品和“山寨”食品。

  同时,中消协希望全社会要高度重视儿童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推动形成有关儿童食品消费权益保护的社会共治机制,确保广大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