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体验 > 正文

字号:  

高校网络怪象:宿舍2兆宽带比家庭100兆还贵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59: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楷  责任编辑:金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各大运营商都在忙着提速降费,今年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这也让消费者大呼过瘾。

  可有一群人还是不太满意,这群人就是高校学子。大学生对于网速的依赖是相当强烈的,但是“网速慢、收费贵”这样的抱怨却经常在高校里听到。

  调查发现,长春某高校的一个宿舍,包年才4M就动辄近3000元网费。而根据中国联通官网,长春当地的网费10M包年不过1099元。

  不仅如此,还有不允许用wifi、寒暑假照常扣费等不合理规定,也难怪同学们吐槽。

  网费高,让吉林长春某高校的刘同学很愤怒。他在微博上吐槽“利益让学校迷失了双眼,一个宿舍全年要交网费近3000元。”

  记者:你们宿舍有几根网线?一年合计多少钱?

  小刘:五根,一年大约2800。

  记者:带宽能达到多少?

  小刘:四兆,但其实它达不到。我们网测也就2兆到4兆之间。

  记者:主要的问题在于网费高?

  小刘:网费高。比别的学校都高。寒暑假我们都不在学校,全年大约是四个月时间。

  记者:网络当时是学校统一给办的么?

  小刘:自愿。学校有个铁通公司像服务站似的地方。找他们。不是学校统一办。

  记者:你们选的铁通,还有别的选择吗?

  小刘:没有。不是我们自主选择。你想办只有铁通,你不想办也办不了别的。

  相比网费高、网速尚可。皖西学院机电系的大三学生汪庆,遭遇的是另一种尴尬:网费低、网速极慢。她所学的汽车工程服务专业需要经常上网观看一些有关汽车制造服务类的专业视频,可是:

  汪庆:我觉得还是有些卡,比如中午晚上想看一些视频,一顿饭吃完了,视频还卡在那。

  该校也有宿舍楼配置了无线网络覆盖。

  聂丽丽:我们用的是中国联通的无线,中国联通网速其实不是很好,大家放学,用无线的高峰期,就特别慢,有时候是2KB/s,有时候就根本没有网速,就特别慢。

  一位经常在外兼职的大三学生楚凯歌告诉记者,同样的收费标准,本地家庭使用的宽带上网速度会比学校里快:

  楚凯歌:用外面电信的网,肯定要比我们学校的快,我们学校限制网速,限制在一兆的网速,如果在寝室用无线路由器共享网络的话,学校也不允许。

  其实这样的情况不是个案,去年某互联网公司曾经发布一份《全国高校校园网使用限制报告》显示,所调查的全国170所高校都要求学生统一使用校园宽带,平均每位学生每年的花费为525元,若以4人宿舍为单位,平均每个宿舍花费为2100元。高花费主要来自运营商所谓“一人一号”的限制。

  一位上海电信驻某高校办理校园宽带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一人一号”的规定主要来自两方面的考虑,一是防止恶意蹭网,导致网速得不到保证;第二出于对学生上网活动的管理需要。

  虽然有管理需要,但学生的实际使用体验也不能不考虑,学生们的吐槽,校方如何回应?

  上网速度慢,带宽不够,不允许使用wifi,学生们的吐槽,学校知道吗?

  皖西学院网络中心主任田旭:我们学校在08年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学校没有资金,但学生又要接网。所以学校和电信进行合作。但和运营商合作运营商是商家,他有他的想法。现在运营商做主导,学校的发言权少一些。

  田旭说,作为学校主管网络的部门,他们也也多次到过其他院校观摩,有学生反映一些学校的网速很快,费用也不高,其实是有一些运营商直接进驻,学生的上网费用转嫁到了其他的方面:

  田旭:表面上网速可以,实际上是另外一回事,他要求绑架手机进行消费,把收费转移了,不直接体现在网费上面。

  分析认为,解决学生上网贵、上网慢等问题,可以由学校提供公益服务,或者把选择权给学生,打破网络服务的垄断。

  国务院昨天发布的《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有序开放电信市场、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推动多种主体相互竞争。通过竞争促进宽带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资费水平的进一步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