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国家旅游局:出境游保证金不得直接存入旅行社账号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26: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金潇

  春节刚旅游回来的小伙伴,你们的保证金退了吗?昨日,新京报记者从朝阳法院获悉,因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旅行社在出境游押金收取、管理、退还中存在诸多问题,法院曾针对保证金向国家旅游局发布司法建议。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式函复法院,已出台通知加强出境游保证金监管,严禁收取现金及存入私人账号。

  法院

  保证金遭挪用时有发生

  据朝阳法院法官介绍,在审理中发现,旅行社收取出境旅游押金的情况较为普遍,且旅游押金在收取、管理、退还等环节均存在较多问题。但目前法律、法规、规章对于出境游保证金的收取均无明文规定,亦无相应行业管理规范对此进行规制。个别旅行社存在将收取的出境游保证金存储在工作人员个人账户等不规范操作,迟延归还甚至挪用、侵占出境游保证金的现象屡有发生。

  去年10月,朝阳法院向国家旅游局发送司法建议,建议规范出境游押金的收取条件及标准,规范出境游押金收取方式,尽量采用非现金形式担保,采取现金形式的应以银行等第三方托管方式收取。

  此外,建议加强出境游业务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分社、门市部等分支机构及工作人员的管理,规范出境游押金管理制度,防止挪用、侵占及利用出境游押金非法牟利等情况发生。

  国家旅游局

  首次规范出境游保证金

  国家旅游局回函表示,去年12月24日,国家旅游局专门出台了《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规范出境游保证金。

  《通知》要求全国各地要立即部署本地出境社、经营出境业务的旅行社分社及出境社设立的服务网点,开展对出境游保证金收取情况的自查清理。首次明确出境游保证金一律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收取,不得以现金方式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不得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个人账号。

  同时,国家旅游局还要求各地旅游主管部门督促尚未实行出境游保证金银行托管的旅行社,积极与当地商业银行开展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出境游保证金银行托管工作机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