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出境游人数同比增三成再创新高 高端游增长快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似乎并没有传导到旅游市场。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旅游消费规模再创新高,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月13日,途牛旅游网发布《2016春节旅游消费盘点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国人旅游热潮不减,其中越来越多的国人愿意出国观光旅游,出境游人次同比上涨近三成,再度创出新高。泰国、日本、韩国、美国、印尼、马尔代夫、法国、意大利、越南、新加坡成为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国家。其中,泰国成为中国游客最爱前往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家,而美国则是出境长线游客户的最热选择。爱沙尼亚、赞比亚、古巴等国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迅速,成为新兴出境目的地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游客旅游观念的转变,今年春节,近四成出境游游客选择高星级酒店。

  高端旅游消费快速上涨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选择跟团游的出游人次是自助游的2倍多,尽管跟团游依旧是用户出游的首选,但是自助游正日益受到游客青睐。谈及自助游,自然离不开机票、酒店等开销较大的支出,而随着国内游客旅游观念的转变,游客愈发追求舒适的酒店和航班。

  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期间,近六成游客选择高星级酒店,高星级酒店消费正在成为趋势,其中消费境内高星级酒店的出游人次占比达到65%,消费境外高星级酒店的出游人次占比也达到35%。

  追求舒适不仅仅表现在酒店的选择上,还体现在航班出行时间上。与以前游客出游较多选择红眼航班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期间,约65%的游客选择白天航班。这表明随着人均GDP的增长和旅游观念的改变,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享受假期,享受旅行。

  来自同程网的数据亦证明了旅游高端化这一趋势,出境游、邮轮等高端旅游产品的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携程网数据显示,豪华邮轮海上过大年成为新春旅游新潮流,在线预订春节邮轮产品的游客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消费者,最热衷邮轮旅游。中西部、华南等地也有游客远赴上海坐邮轮。

  据携程方面透露,今年春节期间,不少中国游客踏上了南极大陆,订单最高超过30多万,成为 “走得最远”、“消费金额最高”的旅行者。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发布的《2016春节旅游趋势报告与人气排行榜》预计,2016春节出境游人数预计达到570万到600万,如果以人均旅游费用以及购物等花费1.5万元计算,预计中国游客春节出境花费有望达到900亿元。

  报告认为,旅游已经成为春节最为重要的消费项目之一,消费升级是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最大亮点。在收入水平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普及的推动下,旅游变得更容易、更方便,说走就走成为现实,中国人特别是中高收入阶层,在旅游度假上的消费频率和金额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消费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80后接棒旅游主力军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出游群体主要为26-45岁年龄段的80后、70后用户,占比超五成。

  在主题游市场,80、90后的占比更为明显。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近6成主题游消费者为80、90后。在潜水、徒步、骑行、高空项目、婚礼婚拍等主题类别上,更是占到八成以上。而60、70后则更偏好禅修养生、健康理疗、体检四大主题。

  携程主题游负责人表示:中高收入者、资深旅行者和年轻人是主题游的三种主力客群。从能力上来看,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人,更愿意把休闲时间和金钱花在兴趣爱好上。年轻人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将兴趣爱好和品味作为“个人标签”。

  此外,今年春节,游客的组成和出行人数也有所变化。携程数据显示,平均每个旅游订单的出行人数达到3.5人,相比去年增长20%。

  对此,有专家指出,这说明家庭旅游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中国社会老龄化,二胎开放的背景下,家庭旅游市场会不断扩大。

  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出,受供给侧旅游企业产品优化和价格促销影响,以及高速公路免费、成品油价格下降、带薪休假进一步落实、旅游市场治理成效显著等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环境推动,春节长假旅游市场有望实现稳定增长,消费和服务的升级是最大的特征和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