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快件里冒出刺鼻白烟 浙江5位快递小哥被送医急救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49: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临海某贸易公司员工余某没有想到,自己的一次偷懒会给自己及快递公司惹来麻烦。因为一个含有危化品的快件在中转过程中发生破损,里面的化学品泄漏,导致快递公司里的5名工作人员出现不适症状,余某因此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1天,而快递公司因为没有在揽件前按要求拆包检查,导致危险事故发生,最终该快递公司被当地邮管局处以罚款1万元、停业整顿30天的处罚。

  事件

  快件破损处

  正往外冒刺鼻的白烟

  小钟是申通快递临海分公司的员工。9月2日晚上,他正在公司分拣包裹。

  大概晚上9点左右,小钟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他赶紧循着气味在包裹堆里翻找,很快找到源头——一个学生书包大小的包裹,边角有些破损,缺口处“嗤嗤”往外冒着白烟!

  “小心!有危险!”小钟赶忙提醒其他几名同事,大家都凑过来看。不一会儿,几个人就觉得自己两眼发昏,肚子里翻江倒海,呕吐起来。

  毒气!大家赶紧跑到屋子外,并报警。

  应对

  确认是实验用化学品

  警方将快递里的化学品彻底清理

  会不会是恐怖袭击?

  临海沿江镇派出所20多名警力,赶往快递公司。

  民警穿戴好防毒用具,将包裹从分检车间转移到室外空旷地带,用沙子覆盖。

  必须先弄清楚里面有什么?翻找当天的揽件记录,民警发现这个包裹发自临海一家贸易公司,收件人是椒江一所院校的老师。

  民警联系上寄件人余某。他说,包裹里是5瓶石油醚(500毫升/瓶)、1瓶四氯化钛(500毫升/瓶)、1瓶硫酸钙(500克/瓶)和1瓶硫酸镁(500克/瓶)。

  警方专家分析,四氯化钛化学性质不稳定,遇湿空气即分解,水解生成水合二氧化碳和有刺激性气味的白色烟雾(氯化氢气体);石油醚属于易爆化学品。

  随后,民警在专家的指导下,对包裹里的危化物进行彻底清理。

  余某交代,购买这些化学品的是一名老师,买去是做化学实验的。

  “我们和这名老师做过多次生意,一般都是直接送去。这次工作忙,才想到了用快递。”余某说,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又见收件员没有过问,他就没说里面装的是啥。

  处理

  寄件人被行政拘留11天

  快递公司停业整顿一个月

  事发后,小钟等人被送医急救幸无大碍。

  台州市邮政管理局的陶官忠局长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寄件人余某明知石油醚、四氯化钛属于危险物品,仍然通过快递直接邮寄,其行为涉嫌“非法邮寄危险物质”,警方于9月10日对其进行了行政拘留11天的处罚。

  “快递公司业务员未开箱验视,违反了快递行业的‘收寄验视制度’,同时还存在违反规定收寄禁寄物品、未如实记录寄递信息等违规操作。我们最终决定对该公司作出责令停业整顿30天、并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要求该快递台州分拨中心责令整改。同时,我们约谈告诫了该快递公司各级相关责任人。”

  陶局长说,这是近年来,台州对快递公司作出的最严厉处罚,“9月14日整顿开始执行后一个月内,申通临海分公司不能再揽件和派件,所有业务暂由黄岩分公司代理。”

  “按规定,任何快递公司在揽件时都应在寄件人面前打开包裹查验后才接收,如寄件人不同意开箱检查,快递公司有权拒绝揽收包裹。但现在一些快递公司图省力,也不想得罪客户,常常只收不验,埋下隐患。”陶局长表示,接下去他们会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快递公司揽件不查等违规情况一经查实,必将严惩不怠。

  “国家已下达通知,要求在2016年底前完成快递实名登记工作。”陶局长表示,这项工作之前在绍兴等地有过试点,但是因为许多工作细节上没有完善,不良的寄件习惯没有改正,所以推广起来有些难度,“不过随着制度的完善及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今后实名寄件将会成为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