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极速4G遭龟行瓶颈:建基站遇阻 信号飘忽 资费心跳

  • 发布时间:2015-09-17 09:00: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插画:李瑞宁

  日前,黑龙江省48家单位因为阻碍4G基站建设,导致一些地区4G信号无法覆盖,被黑龙江省企业投诉中心公开曝光。一石激起千层浪,自从4G业务推出以来,不时可以听到诸如信号不稳定、资费过高等“吐槽”,基站建设的短板,则暴露了4G推广中的另一问题。4G网络建设存在哪些问题?是否成为影响4G普及的症结?“叫好不叫座”的4G技术,如何给用户带来更顺畅、更安心的消费体验?记者展开了调查。

  利益封闭 辐射担心

  基站建设遇阻力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4G基站133万个,4G用户数达到2.25亿,占移动用户总量的17.4%,增长势头相当可观。

  作为现代信息服务产业的重要支撑,各地均将4G网络列入重要建设规划。2014年,海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快4G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列入年度工作重点。黑龙江省明确提出:“迅速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车站、展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以及公路、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用于支持4G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尽管有这些明确要求,4G基站建设还是遇到了一些阻力。从黑龙江省被通报的单位看,既有工商局、国税局、卫生局等政府机关,也有高等院校、旅游景区,以及农垦、电力等企业。而阻碍4G基站建设的原因则五花八门,“可能破坏外墙装修”也是一种理由。还有一些人误以为4G基站的辐射影响健康,因此而阻挠基站建设。

  黑龙江哈尔滨地铁集团以网络运营商未达成地铁1号线一期、二期通信系统回购(租赁)协议为由,拒绝运营商对发生故障的5处基站进行工程障碍抢修,导致手机信号无法覆盖地铁,用户大规模投诉。而地铁集团要求回购的项目金额达到5718万元,远超运营商承受能力。

  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太阳岛风景区是全国闻名的5A级旅游景区,景区管理局要求运营商按照指定形式建设基站,并需在具备WiFi信号发射功能的同时额外承担部分流量费用,一切广告权限则归该局所有。经测算,如按该方案执行,景区内的基站数量将由原计划的7个增加至300个,建设成本由700万元增加至3000万元,运营商不堪重负。

  此外,一些单位还以“不再续签基站协议”“职工反对”为由,拒绝开放基站站址资源。今年以来,安徽、福建、湖北等地均出现居民以基站有辐射为由阻挠建设并拆除铁塔的事件。

  在7月举行的工信部网络提速降费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曾表示,我国的4G基站现有133万个,今年底前还要再建100万个,但整体数量仍供给不足。业内人士指出,基站选址难、建设难、保有难“三难”问题,已成为我国4G建设发展的一大掣肘。

  信号飘忽 资费心跳

  “提速降费”需作为

  4G业务推出以来,信号不稳定是用户体验不佳的一个突出问题。广告中宣传的“极速体验”不时遇到“龟速现实”。“说好的网速去哪儿了?”这与基站覆盖率不足有一定关联,又反过来制约了4G的进一步发展。

  “从哈尔滨到齐齐哈尔大约300多公里,在两地之间往返,移动4G信号时断时续,有时连3G的速度都达不到,有些地方干脆没有信号。”哈尔滨的姜先生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的主管,工作性质需要他时刻在线。在没有WiFi的环境,4G是他唯一的选择,但使用中的这些不愉快,无疑令公众对4G的效果产生质疑。

  记者调查发现,信号不好已成为4G使用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在广州,地铁3号线体育西至番禺广场段是客流量相对集中的地区,移动4G虽有覆盖,但在地铁行驶过程中,时常出现卡顿或掉线情况。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全线无4G信号。

  在安徽合肥,用户最不满的是“网络在4G和3G之间飘忽,市中心信号较强,位于郊区的居民小区信号较差,有时进入商场、写字楼,4G信号突然完全消失。”

  “如果开着4G流量不关,一觉醒来,你的房子就不属于自己了”,这是关于4G资费一个流传甚广的“段子”。说法虽夸张,但4G昂贵的资费确实屡遭用户诟病。2012年以来,工信部已经连续四年启动“宽带提速”专项行动,但距离用户期待仍有差距。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要求“提网速、降网费”后,主管部门和电信企业陆续推出多项举措和时间表,效果仍待实践检验。

  不少网友认为,尽管经过“提速降价”,三大运营商的4G资费标准还是偏高。以安徽省移动4G流量资费为例,分别有10元70M、40元700M和50元1G的流量包套餐,超出套餐部分的流量则按照0.29元/M计费。这就意味着,额外使用1G流量的花费要达到290元。对于每天使用在线点播、视频通话等应用的用户来说,套餐所能提供的流量远远不够,但超出部分的流量费用又过高,实在难以接受。

  艾媒咨询《2014年中国手机网民流量使用情况报告》显示,2014年,59.1%的手机网民每月实际使用流量会超出月租流量套餐,其中25.8%的网民会超出流量套餐较多。现在,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网页和网络应用中加载的图片、音视频消耗的流量较多。费用这道门槛使得用户不敢“敞开使用”,从而降低了体验质量,也导致4G发展遭遇瓶颈。

  法规护航 思路创新

  角色调整求长远

  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很多地方机构囿于自身利益,阻挠网络运营商进入,这是国内4G建设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政府扮演协调者的角色,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于那些缺乏充分理由,却不让运营商进入或收取很高费用的情况进行处罚,保证通信畅通,保护消费者利益。”

  “4G信号不好与现阶段4G的基础设计也有关系。”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田丽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在她看来,4G走的是高频信号,频率越高,基站的覆盖范围越小。如果适当降低4G频率,对广电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进行频率资源的重新分配,重新规划基站资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基站建设总是跟不上发展的问题。

  信号问题需要协调与规划,降低费用这事也不能太过心急。国家发改委体制改革研究所研究员史炜认为,运营商是国有企业,也是上市公司,要面临国资委的业绩考评,“在国外,运营商可自行调整资费。但国内的运营商却不能这么做。调整资费必然会导致利润下降,这在考评中会受到追究。”史炜认为,降低资费很难一蹴而就,应在技术不断进步、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成本消化机制不断完善的基础上逐步落实。

  当下,“提速降费”已在运营商套餐政策方面有所体现。5月14日,中国移动发布新的4G资费套餐政策,宣布资费全面下调,并推出了流量共享、清零周期延长至半年等新政。据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陆文昌介绍,中国移动4G资费还将继续改进,目前正在四个省试点“弹性计费”和“智能匹配”;与70多家企业展开合作,发展定向流量的后向收费模式。

  田丽建议,三大运营商除了要不断提升技术,还应考虑以创新思路调整盈利模式,实现规模效应。现在农村地区和城市的中老年人口是我国网民拓展的新领域,运营商可以配合国家网络入村、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将国家信息战略融入商业模式,应有利于消费者认可并乐于使用4G。此外,运营商也不该只担任“收过路费”的角色,更要关注4G内容的丰富性、便利性、针对性,用市场化的手段参与产业链的融合,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长远之计。

4G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格智能 35.04 10.02%
2 博创科技 49.61 10.00%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新易盛 25.10 5.0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纬科技 8.41 -2.21%
2 初灵信息 16.03 -2.20%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华星创业 5.49 -1.96%
5 春兴精工 8.69 -1.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