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自酿葡萄酒有点难 或出现细菌、甲醇超标

  • 发布时间:2015-09-10 13:14: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这几年DIY葡萄酒的风潮很流行,很多菜场超市都有卖自酿葡萄酒的玻璃瓶。由于今年葡萄的市场价格比往年要便宜,自酿葡萄酒的市民比往年更多。但是,这样将葡萄洗净放到玻璃瓶中等待发酵的方式真的能酿出葡萄酒吗?

  市面上销售的葡萄酒,其原料是专门用来酿酒的葡萄,比如赤霞珠、黑皮诺、品丽珠等等,都是酿酒葡萄的名字,这些葡萄往往个头小、皮厚,水分少,味道非常浓郁,葡萄经过采摘后进行破碎发酵,进入橡木桶或不锈钢罐进行熟化后最终形成葡萄酒。而我们平日里所吃的葡萄,属于鲜食葡萄,水分多、糖分少,并不适合酿造葡萄酒,自己在家制作,无论是消毒还是发酵,条件根本达不到要求,因此想要酿造出优质的葡萄酒,基本上不可能。某种程度上来说,市民在家酿造的只是含酒精的葡萄汁。

  不仅如此,这种自酿的葡萄酒很可能出现细菌、甲醇超标等情况。一旦出现甲醇超标,饮用后,就可能会出现头疼胸闷的症状;同时有人选择加糖来帮助发酵,反而会使葡萄酒对人体有害。

  葡萄果酱

  主料:葡萄 450克

  辅料:麦芽糖 150克

  做法:1、将洗净的葡萄剥皮去籽,葡萄皮及果肉分别置于碗中备用。

  2、将葡萄皮放入耐酸的锅子中(例如不锈钢锅),加入水用中火煮开,再改小火继续煮到汁液呈紫红色。

  3、取出葡萄皮,将挤压出汁液。

  4、葡萄果肉放入锅中,将汁液倒入大火煮开。

  5、转小火加入麦芽糖继续熬煮,熬煮时必须用木杓不停地搅拌。

  6、麦芽糖完全溶化后加入细砂糖,继续拌煮至酱汁呈浓稠状即可。

  7、熬煮时注意捞出浮物,装入事先消过毒的玻璃杯中,凉至七八十度,放入冰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