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理性挑选健康面包:尽量避免购买丹麦面包

  • 发布时间:2015-08-25 07:00: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夏文  责任编辑:金潇

  面包是许多家庭必不可少的食材之一。不过近日,某品牌面包被曝从不换油,也引起了人们对面包食用健康和安全的关注。那么,该如何选购面包呢?

  脆皮面包热量最低

  8月18—20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场上的面包品牌有二十多个,各品牌下又有各种种类的面包,让人眼花缭乱。消费者丁女士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对面包并没什么研究,每次买都是看自己熟悉的品牌,至于哪种面包不健康、哪种面包更营养就不得而知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选购面包品牌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看它的健康价值。

  她指出,面包分类比较复杂:按用途,可以分为“主食面包”和“点心面包”等;按质感,可以分为“软质面包”、“脆皮面包”、“松质面包”和“硬质面包”等;按原料,可以分为白面包、全麦面包和杂粮面包等。

  不过,虽然面包分类复杂,但其中也有共同点,就是健康与不健康之别。范志红指出,如果以热量来考量,表皮干脆的脆皮面包热量最低,因为这类面包一般不甜,含糖、盐和油脂都很少,烘焙后表皮脆硬,趁热吃非常可口,其中以法式主食面包和俄式“大列巴”为代表,营养价值和馒头大体类似。

  硬质面包和软质面包中通常都加入了鸡蛋、糖、牛奶、油脂等材料,只是加入的水分不同。孩子们喜欢的“吐司面包”、“奶油面包”和大部分花色点心面包都属于软质面包。软质甜面包含糖约15%,油脂约10%,吐司面包中含糖和油更多一些。范志红提醒,但这也不是一味否定了软质面包的营养价值。“因为加入了鸡蛋和奶粉,营养价值也有所增高,适合给孩子食用。”范志红说。

  学会辨别全麦面包

  很多人喜欢买褐色的全麦面包,认为它才是健康的标志。不过,范志红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学会辨别全麦面包。

  据介绍,全麦面包是指用没有去掉外面麸皮和麦胚的全麦面粉制作的面包。它的特点是颜色微褐,肉眼能看到很多麦麸的小粒,质地比较粗糙,但有香气。全麦面包之所以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因为它富含纤维,能帮助人体打扫肠道垃圾,还能延缓消化吸收,有利预防肥胖。而普通的白面包用白面粉制作,膳食纤维含量极低。

  需要注意的是,颜色发褐的面包,未必就是全麦面包。一些企业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偏爱褐色全麦面包的心理,会用白面粉来做面包,然后加少量焦糖色素染成褐色,看起来很像全麦面包,但其实本质上仍然是白面包。

  那么,怎么辨别真正的全麦面包呢?范志红提醒,一定要看到足够多的麦麸碎片,才能认定是全麦面包。她还建议,2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开始尝试吃全麦面包,以培养爱吃“粗”粮的好习惯。

  尽量避免购买丹麦面包

  那么,市面上哪种面包是我们需要警惕、减少购买的呢?范志红指出,那就是丹麦面包。

  她指出,面包中热量最高的是松质面包,也叫做“丹麦面包”。它的特点是要加入20%~30%的黄油或“起酥油”,能形成特殊的层状结构,常常做成牛角面包、葡萄干扁包、巧克力酥包等。这种面包口感酥香柔软,非常美味,但因为饱和脂肪和热量实在太高,而且可能含有对心血管健康非常不利的“反式脂肪酸”,因此要尽量少买这样的面包。如果要吃最好一周不超过一个。

  此外,选购面包要注意新鲜度。一般来说,面包包装上都会注明保质期:“二、三季度(春夏)2-3天,一、四季度(秋冬)4-5天”。选购时一定要选择最新生产的面包。如果购买了快过期的面包,一定要马上食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