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保时捷同款车配不同档次轮胎 小动作损害消费权益

  • 发布时间:2015-05-25 11:10:07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金潇

  一款相同配置的车型,4S店展车的轮胎明明为欧洲品牌,而在交车时轮胎却“缩水”为亚洲品牌。近日,市民许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其购买的Macan装配的轮胎品牌与4S店的展车不符,而且在购买前4S店也没有进行告知。律师表示,保时捷在轮胎上的“小动作”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车主:新车轮胎无故“缩水”

  花高价买了豪华车的许先生有点闹心。最近,他花60多万元购置了一辆Macan,但其在提车时却发现新车轮胎品牌与此前在展厅内看到的展车不一致。“展车的轮胎明明是德国马牌,而我的车装配的却为韩国韩泰,相同配置、相同轮毂尺寸,轮胎品牌却不一样。”许先生指着轮胎抱怨道。

  据了解,许先生购买的为起售价55.8万元的Macan车型,订购时其在保时捷中国官网和4S店中均进行过个性化定制的下单流程,但他表示,定制过程中只能选择装配何种轮毂,并不能看到轮胎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也并未告知其所购车辆的轮牌品牌会与展车不一致。

  北京商报记者在保时捷中国官网上看到,Macan从车身颜色、座椅功能到轮毂盖的颜色,都能在网上进行个性化定制。然而在进行轮毂定制时,却只能选择轮毂尺寸,其所装配的轮胎则统一显示为“全天候轮胎”,并未显示轮胎品牌。

  商家:随机配胎成惯例

  事实上,许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登录各大汽车论坛便会发现,很多Macan车主都有着相同经历。然而,Macan新车装配不同品牌轮胎的现象,在保时捷经销商看来却是一种惯例。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保时捷4S店看到,店内的Macan展车所配备的轮胎品牌为马牌,销售人员在介绍该车型时也并未提及保时捷Macan将会装配不同品牌的轮胎。

  销售人员表示:“保时捷有多家轮胎供应商,Macan会装配不同品牌的轮胎,经销商也不清楚每一批车将装配哪个品牌的轮胎,因此如果消费者不问,销售人员也不会主动说明。Macan配什么品牌的轮胎和抽奖差不多,碰到韩泰轮胎也只能自认倒霉。”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欧洲颇受欢迎的轮胎品牌,马牌轮胎的溢价能力更强,因此其市场价格也远超韩泰轮胎。按照保时捷Macan所装配的轮胎型号,一条18英寸韩泰轮胎的价格在千元左右,而一条马牌轮胎的价格则超过1500元。

  两个品牌的轮胎只差500元,一辆价值几十万元的豪车,保时捷每辆Macan仅仅节省2000元,这样做到底值不值?针对此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保时捷中国,但截至发稿时,其并未给出答复。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车企对高低价位轮胎搭配的做法与控制新车的制造成本有关。

  律师:商家应保护消费者知情权

  针对Macan存在的相同配置车型轮胎品牌不一致现象,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车企和经销商应该向消费者提供与展车相同的轮胎品牌,如不能提供也应该进行告知。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用途、性能、规格、等级、生产日期、售后服务等有关情况。”《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对应的是经营者的告知义务。

  邱宝昌认为,既然经销商知道车企在生产相应车型时所配的轮胎具有随机性,就应该在销售时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了解提车时的轮胎品牌名。否则,即使所配轮胎符合国家规定,但因与展车轮胎品牌不一致,消费者有权要求经销商提供与样品一致的轿车及轮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