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新品种“桂西瓜3号”富含番茄红素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36: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品种“桂西瓜3号”

  富含番茄红素

  本报讯 (李新雄)近日,广西农科院“桂西瓜3号”示范种植现场会在广西南宁市江南区延安镇举行。来自该区的专家、种瓜大户、收购商、销售商随机查看了近百亩“桂西瓜3号”的示范种植效果,不论是瓜型、品质、产量、价格,“桂西瓜3号”的得分都比西瓜市场的老牌明星——“黑美人”高一大截。

  “桂西瓜3号”是广西农科院园艺研究所西瓜专家李文信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对西瓜育种资源材料进行目标筛选、稳定选育、杂交组配、测试、鉴定分析、确选等创新育种技术研究,成功选育出的一个高产、高含糖量兼富含番茄红素、蛋白氨基酸功能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西瓜新组合(品种)。

  工作人员介绍道,“桂西瓜3号”属于花皮西瓜,瓜身呈短椭圆型,单瓜平均重3~5公斤,比“黑美人”瓜大,线条柔美,浑圆饱满。经室内测定分析,“桂西瓜3号”不仅葡萄糖、果糖总糖含量及维生素C含量高,最突出的亮点是其番茄红素含量显著高于其他西瓜品种,在每公斤瓜瓤中就含有87毫克番茄红素,而一般西瓜品种的含量为37~45毫克/公斤。

  营养学家介绍称,番茄红素有软化血管、平稳血压、延缓细胞衰老,降低并消除男性前列腺炎、提高免疫力等功能作用。在植物界中,不是每一种植物都含有番茄红素,有些植物即使含有番茄红素成分,其含量偏少。人们要想摄取一定量的番茄红素,必须选择性进食较多植物,才能达到健康所需的分量。“桂西瓜3号”高富含番茄红素,等于汇集了许多种植物番茄红素的总量,对人体的需求有足量、直接供给作用。类似这样高富含番茄红素的西瓜品种在国内外并不多见。

  李文信表示,“黑美人”是台湾选育的品种,自从上世纪90年代在大陆开始种植后,在西瓜市场一枝独秀。广西、广东、海南、福建、云南等省区的西瓜地上,到处都是“黑美人”的身影。10多年来,一直没有什么新品种可以与之抗衡。由于品种单一加上“黑美人”品质有所退化,西瓜产业发展面临难题。“桂西瓜3号”的成功选育,证明广西在西甜瓜功能育种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将促进广西西瓜产业向安全保健、增进人体健康方向迈进。该组合(品种)在广西北海、南宁、崇左以及山东、福建、江西、陕西、辽宁率先示范种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