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国Ⅴ排放标准将提前实施

  •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3: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辉

  随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脚步的加快,国务院近日已经明确表示,国Ⅴ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标准要提前供应。好事成双,记者从上周举办的2015车用材料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又获喜讯,为配合国Ⅴ汽柴油标准提前供应,第Ⅴ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Ⅴ排放标准)也将提前实施。

  高品质油品已能提前供应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标准处处长裴晓菲首次公开表示,刚刚国务院明确国Ⅴ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标准要提前供应,原定2016年1月1日仅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城市供应国Ⅴ阶段车用汽柴油,已经明确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要全部供应国Ⅴ车用汽柴油,并且原定于2017年年底提前到2017年1月1日全国供应国Ⅴ阶段车用汽柴油,比原规定缩短了一年。裴晓菲告诉记者,随着油品标准的提前供应,已经有条件在全国提前实施国Ⅴ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了。

  2013年9月17日,环保部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Ⅴ阶段)》。相比国Ⅳ标准,国Ⅴ标准轻型车氮氧化物排放可以降低25%,重型车氮氧化物排放可以降低43%。

  另外,国Ⅴ标准排放控制水平相当于欧洲正在实施的第Ⅴ阶段排放标准。欧盟已经从2009年起开始执行,其对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等机动车排放物的限制更为严苛。

  从国Ⅰ提至国Ⅳ,每提高一次标准,单车污染减少30%至50%。有资料显示,车用汽油国Ⅴ标准实施后将大幅减少车辆污染物排放量,新车氮氧化物和硫含量的排放可分别减少25%和80%,用车的排放整体上可减少10%至15%。

  同时,车用柴油国Ⅴ标准也规定了车用柴油的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这一指标达到了现在欧盟标准的水平。原计划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第Ⅴ阶段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期间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及广东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执行国Ⅴ标准。

  据了解,国Ⅴ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一旦实施,将对在全国销售、注册和转入的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应当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Ⅴ阶段)》中的排放控制要求,并同时停止销售、注册和转入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车辆;同样,对在全国销售、注册和转入的公交、环卫、邮政行业重型压燃式发动机汽车,也应当符合国家排放标准《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中的第Ⅴ阶段排放控制要求,并同时停止销售、注册和转入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车辆。这将直接冲击二手车市场,对整车企业也是个考验,提前准备是必须的。

  国Ⅵ标准制定将启动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国Ⅴ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临近,环保部门已经开始计划启动制定国Ⅵ阶段的排放标准。

  据裴晓菲介绍,国Ⅵ阶段的标准不会像以前一样简单沿袭欧洲的标准体系,将借鉴美国及加州的更严格做法,同时更好地提高我国的排放要求。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经表示要提前实施Ⅵ阶段排放标准。

  裴晓菲表示,下一步环保部还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要严格执法。2015年被环保部列为环保法的执行年,环保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已实施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这些地区厂商执法状况进行检查,对于违法企业要提出制裁措施。其次,加强大气法的修订。他说,《环境保护法》作为环保的基本法律,对于政府、企业、社会的责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是它还是不够细化的。这次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要更加细化,更加的可操作性,尽管达不到美国的相关法律,但至少可操作性强了。比如说像机动车的型式核准,在用车的检验检测,黄标车的淘汰,油品质量升级,制定等等,这些都要在大气污染防治法中进行明确规定,这是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工作重点。

  另外,正在加快修订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技术指南。他说,以前是推荐性标准,经过这几年的实施,应该说车企和消费者已经接受了这项标准,一些零部件供应厂商和一些材料的供应商也提出来可以有条件把这个标准作为强制性标准来实施,目前这个标准经过几轮研讨已经完成了开题,争取在6月份能够完成第一阶段的检测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