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案例 > 正文

字号:  

网购信息遭泄露 优购网用户被骗8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04: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唐珩  责任编辑:金潇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购成为越来越多人购物的首选。但在网购过程中,消费者信息被泄露越来越常见。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该会近期收到不少网购后银行卡被盗刷的投诉。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网购时要特别注意保护个人信息。

  网购欲退货被骗上万元

  上月消费者刘小姐在唯品会订购了一双鞋子,次日想申请退货,由客服操作了退款流程。当日刘小姐接到声称唯品会客服的电话,称无法正常办理退款,需线下办理。对方还报出了刘小姐的下单时间、商品、收货人姓名及地址等。刘小姐信以为真,打开“客服”发来的唯品会退款页面,按提示填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后,刘小姐随即收到银行的扣款短信,14500元已被转走。在多次沟通中,唯品会均称未透露客户信息,拒绝解释与赔偿。

  无奈之下,刘小姐选择向省消委会投诉。省消委会工作人员随即与唯品会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唯品会负责人表示,两宗案件均是不法分子利用网站漏洞获取用户信息,继而冒称客服进行诈骗。目前,该公司已收集了相关证据,向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并协助打掉两个犯罪团伙。未来,唯品会将对内部信息进行全面监管。目前,相关投诉已得到妥善处理。

  信息遭泄露网站应担责

  另一位消费者石先生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在优购网购物一个月后,接到自称是优购客服的电话,详细报出其购物时间、单号、物品和收货地。对方告知他,由于工作失误,网站将其添加到批发商户中,每年都将收取9600元的管理费用,建议他取消。对方称,银行会主动联系他并指导取消业务。在随后的操作中,石先生银行卡里的钱被骗走84533元。

  事发后石先生怀疑是优购网泄露用户信息或是优购网的内部人员出卖用户信息,多次与优购网沟通。但对方以用户安装插件为由不作回应。石先生遂向省消委会投诉。省消委会工作人员与优购网联系多次后,于7月1日收到答复称,网站没有泄露客户信息,建议消费者报警。

  记者了解到,不法分子往往利用黑客收集互联网已泄露的用户信息,再冒充客服人员实施诈骗。

  根据《消法》和《民法》的相关规定,电商经营者负有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的责任,如果因为交易平台缺陷或漏洞导致消费者信息泄露,被不法分子利用,从而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的,网购经营者须承担赔偿责任。

  广东省消委会提醒,网购消费者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在多个网站使用相同登录密码;一旦发现受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再联系网站反映情况,积极有序地维护自身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