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东航混改引携程入局 去哪儿网有望借势突围

  • 发布时间:2016-04-22 08:54: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 荣  责任编辑:金潇

  此前在航空公司封杀去哪儿网的行动中,一直表态“暧昧”的东航集团如今揭开了背后的原因。原来,去哪儿网大股东携程参与了上市公司东方航空的增发方案,并有可能进一步成为后者的最大外部股东。

  4月21日,东航集团和携程在上海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及其下属各级控股投资公司将在业务、股权、资本市场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携程有意入股东方航空是在今年1月份,也正是在这个时间节点,去哪儿网在深圳筹划建立低成本航空公司。而此次东航集团和携程的合作内容中,也有提及在低成本航空方面合作的计划。

  携程30亿元入股东航

  根据协议内容,携程承诺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亿元参与认购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今年1月份,证监会批准了东方航空15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发行完成后,预计东航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比例将由64.35%降低为54.36%。

  事实上,这并非东方航空第一次引入外部投资者。2015年7月份,东方航空引入美国达美航空成为战略投资者,后者以4.5亿美元(约合27.9亿元)收购东方航空H股4.66亿股。由此达美航空持有了东方航空总股本的3.55%,并成为其最大的境外单一股东。

  与此同时,达美航空在东方航空董事会里收获了一个观察员的席位。

  而从入股金额上来说,携程此次的投资规模较达美航空要高。不过,虽然目前还尚未透露持股比例,但据了解,携程并没能进入东方航空的董事会。

  东方航空方面表示,“上述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结束后12个月内,携程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一次或分次增持东航股份股票,若携程持有东航股份的股份达到一定比例及满足一定条件,东航集团将支持携程提名一名候选人,依据公司法和东航股份公司章程的规定,担任东航股份董事会观察员或董事。”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或许说明携程暂时还没能超越达美航空成为第一大外部股东。而且这两场交易也有所区别,携程这次是在A股上交易,而达美航空是在港股。东方航空的港股价格要较A股市场更高。”

  多方位合作

  除了资本市场上的合作,双方还将会在业务、股权展开合作。比如,业务合作上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进行IT及旅游产品研发、技术对接、业务整合等合作;将集中发挥资源、渠道、研发、营销等优势集合效应,在低成本出行、IT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等。股权方面,双方将探索在低成本航空(包括但不限于中国联航)、航空保险、IT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股权合作。

  而作为产业链上下游的双方,决定合作的为何是东方航空和携程?

  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航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颇有动力,相比三大航中的另外两家,东航集团更有意加强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所以这次和携程合作也是情理之中。

  事实上,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在接受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东航集团正在积极向国资委申请进入国有资本投资试点公司名单。

  马须伦表示,东航集团将从集团层面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由企业法注册登记的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按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 通过引进其他国有资本使股权多元化。而在上市公司层面,将继续加强东方航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吸收其他投资。

  “而携程是OTA(在线旅行社)企业中独大的一家,梁建章的资本运作手段一向很高超。其实,除了携程,去哪儿网、同程旅游也在向产业链上游发展,这也是当前的一种趋势。”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民航资源网专家邹茂功也认为,航司与OTA之间一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航司既想脱离OTA,但又离不开OTA。用股权关系来牢固双方的关系,比只是一般意义上代理人或者在线平台的关系要深得多,也要好得多,股权合作可以双赢,在此基础上可以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去哪儿危局可解?

  实际上,此次合作并非无迹可寻。

  今年3月份,各家航空公司纷纷开始下架去哪儿网机票产品时,东方航空成为最后一个跟进的航空公司。东航股份营销总监、营销委总经理董波当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航空愿意看到去哪儿彻底对平台业务进行规范。在全面规范后,东方航空也愿意继续合作。”

  在最终宣布跟进时,东方航空的表态也极为和缓。

  “去哪儿网如果要解除被封杀的危机,不排除其可能会和航空公司,或者是通过携程系来和航空公司进行深度合作甚至资本合作的可能。包括去哪儿网筹建航空公司,向上游发展,如果能得到来自航空公司方面的助力会更佳。”劲旅咨询CEO魏长仁此前曾向记者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据了解,携程有意入股东方航空,是在今年1月份证监会核准东方航空增发方案后。当时,东方航空进行市场推介,携程表达了希望参与认购的意愿。

  而此前去哪儿网曝出在深圳参与筹建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正是在1月底。时间点如此巧合,是否可能是携程的一手布局?

  魏长仁认为,“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在南方,广州是南方航空的主基地;而深圳航空是中国国航旗下,相比之下东方航空在南方的布局能力很弱,其会希望加大在这里的布局。而对去哪儿网或者携程来说,单靠OTA来建航空公司显然很难。”

  此次东方航空与携程的战略合作,双方也提及了在低成本航空方面的合作。其中提到,在股权合作方面,双方将探索在低成本航空,这种合作包括但不限于中国联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