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程拟30亿参与东航定增

  • 发布时间:2016-04-22 07:00: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周人果)4月21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东航集团)和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携程)在上海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程承诺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亿元参与认购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双方及其下属各级控股投资公司将在业务合作、股权合作、资本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未来12个月或增持至10%

  根据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战略合作聚焦了业务合作、股权合作和资本市场合作等三大方面。业务合作方面,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通过IT及旅游产品研发、技术对接、业务整合等合作,向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综合旅游服务产品。双方将集中发挥资源、渠道、研发、营销等优势集合效应,在低成本出行、IT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在国际机票销售、运价搜索展示、平台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股权合作方面,双方将探索在低成本航空(包括但不限于中国联航)、航空保险、IT和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股权合作。资本市场合作方面,双方在适当时机研究相关公司相互持股的可行性,建立更加紧密的纽带关系。

  携程承诺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0亿元参与认购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记者查询了东航目前的总市值,为870亿元,推算可知,携程带来的嫁妆换算成股权,大约可占到3%左右。此外,有消息称,携程有意愿在本次非公开发行结束后的12个月内将持股比例提高到10%,增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在二级市场购买东航股份对外发行的A股和H股;届时有望成为东航最大的外方股东。

  民航专家綦琦认为,携程投资东航,其自身的现金流会抽紧,而在资本市场,航空相对于其他板块,股权收益并不是很高。携程入股东航,也是从轻资产向重资产转变。但是,市场形势发展到现在,迫使其业务上要向“代理与分销全解决方案”靠拢。所以,押宝东航,是携程针对远期风险的一种锁定。

  OTA加快航空领域渗入

  此前,由各大航空公司掀起了一场“围剿”去哪儿的“战争”,虽然当时OTA企业中,只有去哪儿是唯一的靶子,但所有人都能看出,各大航空公司进一步提高直销比例的决心已经十分明确。

  “代理人的行业价值已经没有了,”綦琦表示,OTA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关系必须要破局,而从现在在线旅游企业的举动来看,破局之法就是从“业务合作”到“资本合作”,而这可能会带来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由于股权融资成本最低,东航用这种方式拿到了钱。另一方面,携程得到了‘航空概念’和上游产品。”

  不仅是携程,各家OTA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向航空领域渗入。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同程航空目前各项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据介绍,同程大交通业务今年将继续作为一项战略级业务发展,在现有交通业务团队的基础上,同程会引进航空公司专业团队,在包机、切位的基础上成立虚拟航空公司,同时还将向中国民航局申请筹建同程航空,从最底层搭建同程旅游大交通体系。

  而此前被各大航空公司“围剿”的去哪儿,已经确认参与一家以深圳为主运营基地的互联网+低成本的航空公司的申请,该公司由两家深圳本地公司申请,将主营国内周边地区国际航线,主打互联网+低成本航空。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以携程为代表的OTA企业,这么多年来已经积累了分销的优势,但对上游资源掌控有限。如果想做大做强,就必须对上游进行布局。“机票虽然只是OTA企业的一部分,但对OTA来说还是很重要,是一个刚需产品,流量入口。”而从航空公司的角度来看,OTA的分销经验、用户,技术储备等,正是航空公司欠缺的。“航空公司的门槛非常高,不是有钱就能进的,此次正好遇上东航国企改革的契机,携程才有了切入的机遇。而他们有的,也正是东航需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