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重庆啤酒业绩颓势欲瘦身自救 一两年之内或成常态

  • 发布时间:2015-12-30 09: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金顺  责任编辑:金潇

  重庆啤酒瘦身自救

  近日,重庆啤酒为挽回业绩颓势动作频频,比如关停旗下公司、转让不盈利的项目、委托办理理财业务等。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啤酒的这种自救路线,未来一两年之内或成一种常态

  重庆啤酒——这家西部区域性啤酒龙头企业正在极力挽回业绩颓势。

  12月16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转让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项目的议案》,鉴于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终止了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项目的所有研究,为支持科研项目的继续研究,佳辰生物与多家有继续研究意向的公司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在充分征求乙肝疫苗项目相关各方意见后,与江苏孟德尔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达成转让意向。本公司董事会同意佳辰公司以协议方式将乙肝疫苗项目以人民币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江苏孟德尔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而在此之前,重庆啤酒为了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已经关闭了永川分公司、终止了全资子公司——安徽九华山的所有生产业务,并且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资金收益,公司及下属分公司多次办理了人民币结构性存款理财业务。

  业绩下滑严重

  根据重庆啤酒公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重庆啤酒的业绩表现惨淡,2015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下降23.05%。

  重庆啤酒日前披露的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9亿元,同比下降6.44%,净利润7343.52万元,同比下降53.74%。

  重庆啤酒将业绩下滑更多地归究于中国啤酒行业的大环境,“根据行业数据,2015年1至6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2456.91万千升,同比减少6.17%。自2014年6月之后,中国啤酒行业开始出现负增长,截至2015年6月止,国产啤酒产量已连续下跌13个月,为近二十年首次出现的持续负增长”。

  但在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重庆啤酒业绩下滑除了受外部宏观环境影响外,内部因素也很重要,“重庆啤酒的整个产品线,并没有根据消费群体喜好度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另外,高管、中层人员的流失,致使各方面士气不足,对其业绩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啤酒专家方刚对此表示赞同,“重庆啤酒业绩下滑属于意料之中。因为重庆啤酒目前正处于整合期,包括产品、人员等,整合期业绩下滑难以避免”。

  记者注意到,重庆啤酒年内因董事、高管人员的变动已多次发布公告,而今年辞职的董事、高管已达7人。

  “从重庆啤酒本身来说,它经历了一个大跃进式的扩张,包括华东地区工厂的建立,属于没有有效支撑的一种扩张,这种扩张在市场发展较好的时候还不明显,一旦行业进入收缩期,其弊端就显现出来了——不盈利,最终不得不关闭。”方刚补充说。

  关停旗下公司自救

  其实,在业绩表现不佳的情况下,重庆啤酒也并非无动于衷。

  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资金收益,公司及下属分公司多次办理了人民币结构性存款理财业务。

  今年10月,重庆啤酒发布公告,“鉴于九华山公司已连续多年亏损,为了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决定终止九华山公司的所有生产业务,并对销售业务进行优化配置,九华山公司仍将继续进行啤酒产品销售业务”。

  11月30日,重庆啤酒再次发布公告称,“根据未来市场容量及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分析,目前及未来永川分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将会非常低。此外,为了保证所生产产品质量,需要保持对其设备、设施的继续投入以及保持一定的生产人员配备。最终,这将导致现有及未来该公司单位产品生产成本昂贵,不利于市场竞争及业务发展,也为公司财务业绩带来沉重负担。因此,管理层建议关停永川分公司”。

  这是两个月内重庆啤酒第二次宣告关停旗下公司或生产酒厂。并且重庆啤酒方面表示,在公司未来不断努力提高盈利能力的过程中,公司将会持续考量很多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优化目前公司现有的啤酒生产厂家的部署。这些方案可能包括出让、关停冗余的一些机构或企业、人员优化以及提高生产现代化的水平。

  近日,重庆啤酒又将曾投资两亿元以上的乙肝疫苗项目低价转让。

  朱丹蓬向记者分析称,重庆啤酒关停旗下公司、转让乙肝疫苗项目,其实是重庆啤酒在止血,其用意在于其销量上不去的情况下,业绩利润不能太难看。

  “这种做法也算是迫不得已,因为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进行控量保质,或者通过涨价,使其利润上涨,如果频频遭遇双降(销量和业绩均下降),不管是对投资者还是对消费者都不是一个好消息。”朱丹蓬解释说。

  方刚也认为,重庆啤酒这种做法属于一种非常理性的做法。

  但是,朱丹蓬表示,今年重庆啤酒通过关停旗下公司来挽回业绩,但是到2016年如何来止血,这才是其关键问题。

  “通过不断进行产品升级、规模化运营,2016年整个啤酒行业可能会进入一个竞争更加残酷的时期,所以未来重庆啤酒何去何从,这才是重庆啤酒需要考虑的问题。”朱丹蓬说。

  关停做法未来或成常态

  近日,青岛啤酒也发布公告称,通过青岛产权交易所采用公开挂牌竞拍方式出售本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宏基伟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已获取股权受让方,转让价格为挂牌价4.61亿元人民币。

  未来国内啤酒企业关停旗下公司或者处置旗下不盈利的项目的做法会否成为行业内的一种趋势?

  方刚向记者分析说:“为了有效地防止继续失血,关停或者转让旗下分公司的做法,未来一两年之内会是一种常态化。目前重庆啤酒的关停动作只是先行一步,未来其他啤酒巨头们也会采取这种方式来应对行业的风险。”

  朱丹蓬对此表示赞同。

  不过,在朱丹蓬看来,中国啤酒行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啤酒的年均消费量已经超过世界水平,达到顶峰,所以说下一步要做的并不是说在总量上如何来增加,而是在细分人群上如何去做。

  “如何精准对接消费人群的需要,这才是解决之道,并不是说开一家厂关一家厂,炒一个高管换一个团队就可以解决问题。”朱丹蓬说。

  方刚也表示,目前中国啤酒业的产能严重过剩。对此,方刚建议,如果企业转型一定要考虑三个方面,即从当前的喝饱到未来的喝好、从数量发展向质量发展、从大众化向个性化,如果研究不透,转型时还会受损。

重庆啤酒(60013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