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原创报道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康师傅等饮料巨头业绩下滑 渠道转型遇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8-28 17:04: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 随着各大食品饮料企业半年报相继出炉,今年国内饮料市场行情立刻受到广泛关注,中国网财经记者整理相关资料发现,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食品饮料巨头业绩纷纷出现下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饮料企业缺乏产品创新,传统销售渠道转型面临挑战。

  汇源增收不增利 饮料巨头业绩均下滑

  8月24日,汇源果汁发布了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25.81亿元,同比增长31.3%;亏损9765万元,去年同期则盈利2049万元。

  据了解,汇源在财报中未透露利润未能扭亏为盈的原因,不过其在财报中分析认为,上半年公司与三得利在中国茶饮料、咖啡以及其他饮品业务的投资合作使双方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这也是上半年营收增加的主要原因。其次,公司去年新设立的营业所的稳健发展,成为销售业绩增长的驱动力。

  记者了解到,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早在两年前,食品饮料巨头企业就开始出现下滑,而到2015年上半年下滑现象更为明显,娃哈哈、可口可乐、双汇、雀巢、康师傅等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近日据媒体报道,娃哈哈2014年和2013年同期相比下滑7%,2015年上半年下滑的幅度更大;康师傅2015年一季度同比下滑16.56%;2015年上半年,统一较去年同期下跌2.9%,双汇同期下降14.53%。可口可乐同期下滑3%。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整体上来看,饮料市场不景气是造成饮料巨头业绩下滑的原因,但各公司下滑的具体原因存在差异。康师傅业绩下滑主要是饮料业务表现不佳;娃哈哈受困于其多元化战略,过度的扩张导致主业被拖累;可口可乐主要是因为其传统主业碳酸饮料市场恢复乏力;雀巢的业绩下滑则主要因为其产品自身结构存在问题,并购的企业创新力不足,产品老化明显。

  产品创新匮乏 渠道转型面临挑战

  事实上,中国的食品工业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从2012年增速开始放缓,中国饮料行业2011年前保持20%以上的增速,进入2014年增速下降至13%,2015年上半年出现了同期下滑。对此,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对记者表示,中国饮料行业进入了降速增长的“新常态”发展阶段,除了大环境因素,市场因素也影响着企业业绩下降,企业的推陈出新对原有传统的产品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尽管新产品层出不穷,然而推广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主打单品的创新匮乏同样成为困扰各大饮品企业的难题。营销专家蒋军认为,过去做大单品非常容易,只要有一家企业推出一个销售比较好的产品,马上就有企业跟进,很快就有过百亿元的大单品出现。但是现在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去中心化现象严重,短期内很难推出一个大单品。“对于康师傅来说,老产品没有太大的增长,而新产品推广成功的又特别少。而可口可乐在碳酸饮料增长乏力的同时,同样没有出现大的单品。”蒋军表示。

  事实上,除了大环境和产品创新匮乏之外,食品饮料的传统销售渠道正遭受冲击。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现在食品饮料由流通渠道开始向包括国际化的卖场、连锁便利店在内的现代渠道转变,维护成本随之提高,竞争加剧导致毛利下降,使市场覆盖所需要的的资金吃紧,所以仅依靠传统的渠道无法实现业绩增长。

   另外在业内看来,目前年轻人成为饮料消费的主力军,个性化的他们更倾向于在互联网、移动终端活动。“在以传统渠道为主的同时,应把渠道延伸到互联网和PC终端,推出全渠道模式进行精准营销。不过目前很多大的食品饮料企业在这方面的转型还停留在形式上,并没有真正地转型成功。”蒋军说。

  背景资料:

  上半年主要食品饮料企业业绩

  娃哈哈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娃哈哈实现的营业收入仅为636亿元,同比下滑了5%,2013年公司营业额完成了782.8亿元,2014年娃哈哈的销售额仅为720亿元,同比下降了8%,成为业绩下滑最多的一年。

  可口可乐

  2015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可口可乐二季度营收为121.6亿美元,二季度全球营业收入下降3%。而2014年,可口可乐营收下降2%,净利润下降17%,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的26亿美元增长至31亿美元,同比上涨19%。

  百事可乐

  百事可乐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12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2%。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15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7%

  雀巢公司

  雀巢公司在8月13日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全球实现销售额428亿瑞士法郎(约合2803.40亿元人民币),有机增长4.5%,实际内部增长1.7%。营运利润为15%。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

  2015年上半年集团营业额同比下跌11.52%至4,870,402千美元(约人民币310亿人民币),饮品的营业额同比下跌11.11%。康师傅2015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6.56%,其中饮料业务营收下滑49.15%,茶饮料同比下滑21.28%;而2014年,营业额同比下跌6.43%。

  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2015年上半年统一饮品业务实现81.096亿元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