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酒鬼酒联姻金六福东家告败 业内称或因中粮"干预"

  • 发布时间:2015-10-23 10:04: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已停牌4个多月的酒鬼酒昨天晚间突然发布公告称,之前预告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相关谈判已经终止。记者了解到,原计划的收购对象是金六福东家华泽集团旗下的湘窖酒业。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收购告败可能与酒鬼酒大股东中粮集团的介入有关。

  酒鬼酒重组终止

  酒鬼酒昨天公告称,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白酒行业发展情况,通过充分调查论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逐级审核讨论,并与本次交易各相关方多次协商后,认为现阶段实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从公司长远发展战略和保护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出发,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尽管酒鬼酒未公布并购对象名称,但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其计划向华泽集团定向增发股份,以收购其旗下的湘窖酒业。酒鬼酒并购湘窖酒业,一方面,可以迅速使业绩获得大幅改善;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湘酒的整合,提升酒鬼酒在湖南市场的占有率,以及湘酒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但并购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样顺利,酒鬼酒于6月8日停牌,历时如此之久,已使投资者有不祥的预感。果不其然,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

  或因中粮“干预”

  酒鬼酒公告并未见其对此次谈判终止的原因做详细陈述。但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可能与酒鬼酒对“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有关。

  2014年11月,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华孚集团控制的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是中皇公司的大股东,而中皇公司又是酒鬼酒的大股东。因此,这次国企整合使中粮集团间接入主了酒鬼酒。

  值得注意的是,10月8日,酒鬼酒曾发布公告称,因之前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理解存在偏差,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本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现认定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粮集团。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中粮集团正在对酒鬼酒施加更多的影响”。

  该人士透露,中粮集团于9月初开始介入酒鬼酒的并购工作。此时,酒鬼酒停牌已近3个月,而中粮集团内部决策流程较为复杂,酒鬼酒按照监管要求的时间走完所有内部审批手续已几乎不可能,只能以“条件尚不成熟”宣布告终。

  双方仍有牵手机会

  据透露,中粮集团通过中皇间接持有的酒鬼酒股份占比并不高。酒鬼酒原计划通过向华泽集团定向增发股份收购湘窖酒业,一旦出现华泽的股权比例较高的话,则可能会稀释中皇的股权,从而使得双方持股比例差距缩小,这将减弱中粮对酒鬼酒的控制力,对此,中粮集团也许有所担忧。因此,中粮集团内部后来对湘窖酒业的估值出现了分歧,一些人认为之前的估值太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酒鬼酒在认定中粮为“实际控制人”之后,应该会在中粮的安排下参与到其他并购之中,湘窖酒业也会寻找新的并购对象。不过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湘窖酒业和酒鬼酒未来也有可能继续尝试沟通。

  记者昨天联系中粮方面未果。酒鬼酒股票今起复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