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 资本之手浮现

  • 发布时间:2015-10-09 10:30: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赵毅波  责任编辑:金潇

  

  昨日相杀今日就变相爱。国庆长假刚过完,10月8日,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声明称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

  新公司实行联席CEO制

  根据双方声明,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层面完成。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推动行业升级。

  双方拒绝透露更多合作细节。针对其股权比例,曾有媒体透露是5:5,也有说法是7:4。

  对于合作,大众点评CEO张涛在公司内部邮件中表示,过去这些年两家公司有竞争也有差异化,合作是大势所趋,是两个团队的共同选择。

  从相杀到相爱背后

  美团和大众点评“从相杀走到相爱,只过了一个长假”。大众点评和美团在团购市场历来是一对水火不容的死敌,对峙局面维持了四五年。像“大众点评和美团员工遭对方销售围殴”类似的消息频频见诸媒体,口水仗、武力斗殴经常成为不少媒体的头条。

  昔日杀红眼的对手如今选择握手言和,背后的动力何在?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认为,“双方面对面竞争时,每天都处于疯狂烧钱中,特殊庆典日,一天能烧掉好几十万,对于美团、点评负责人和投资人来说,都不愿意用烧钱获取流量,双方都希望停止无序竞争和疯狂补贴,让业务回归理性”。

  另有一位投资人对新京报记者说,股市下滑导致的资本寒冬进一步加剧了资金压力,资本在其中所起到的撮合力量不可小觑。

  双方声明称交易得到阿里巴巴、腾讯、红杉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一位从业者表示,美团与点评的合并就如同是滴滴快的合并,两家长年烧钱拼杀互相伤痕累累,背后的金主——阿里和腾讯最终促成了合并。也有声音称,红杉资本才是此次合并事件的幕后推手。

  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红杉资本A轮投资2000万美元,是美团第一轮到第四轮的投资者;2003年就成立的大众点评,2006年获得红杉资本100万美元投资,随后的C轮、D轮红杉资本都有跟投。

  新巨头能否出现?

  团购老大和老二合并,作为老三的百度糯米将首当其冲。有分析认为,这背后仍然是BAT巨头间的较劲,作为三巨头中体量最小的百度,如果要保持行业地位,就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所作为,O2O作为连接“人与服务”的重要市场,是百度布局能否成功的关键。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团购市场中美团占51.9%的份额,大众点评占29.5%的份额,双方加起来的市场份额为81.4%。

  如果双方在除了团购之外的其他业务层面也能达成全面合并,有可能“将产生BAT之外的第四极”,投资机构阿尔法公社创始人许四清说,“新公司将成为整个移动消费和生活服务领域不可小视的入口和平台”。

  有分析称,新公司估值约150亿美元,最高可达170亿美元,合并之后将会完成新一轮20亿-30亿美元的融资。如果能够上市成功,其市值还可能翻番。目前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美股市值约500亿美元。

  - 三大猜想

  联席CEO只是过渡性安排?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说,历来两个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以CEO联席方式完成过渡期后,弱小一方的CEO和管理层会选择离开。比如滴滴快的合并后不久,原快的CEO吕传伟很快就宣布退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明显优酷更强势,58赶集的合并,也是58的姚劲波执掌大权。

  重合度高的业务将裁减?

  丁道师认为,其一,团购这部分业务重合度较高,裁员是必然结果,美团有2万多人加上点评1万多人,未来的团购市场根本用不了这么多人。其二,在业务领域,仍会以品牌和交易额更大的美团为主,但大众点评的点评、商户资源以及大数据资源也是突出优势,双方将优势互补。

  疯狂的补贴不再持续?

  阿尔法公社创始人许四清说,接下来团购将不是竞争的主战场,更多的本地服务类O2O业务将迅速崛起,从业者会从细分领域利用技术和模式的创新迎合消费者,而不是简单用补贴方式获取用户。补贴是一个公司获取客户的某个阶段的难免的措施,但措施成了策略,就本末倒置了。(李媛)

  - 动态

  百度糯米应声发10亿红包

  团购业双雄美团和大众点评双方联手后,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位居市场第三的百度糯米,李彦宏曾声称3年砸200亿做大百度糯米。

  就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的当天,百度糯米启动新一轮红包攻势,摇一摇10亿红包。活动主题是“有糯米,优惠不会停!”

  对于商家和用户而言,美团点评合并可能意味着一家独大,优惠补贴将成为过去时,糯米此时继续打用户牌,或有雪中送炭之效。

  百度糯米在声明中还表示,在团购模式正在经历深刻嬗变的当下,百度糯米得以快速发力,份额持续提升。今天更有幸成为促成对手合并、撬动行业格局的“杠杆”,这让我们对自身业务的发展速度,实力和前景充满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所践行的“会员+”生态共赢战略。我们乐见一切以用户体验、商户利益为上,多方共赢的良性竞争;在打造优质在线生活服务平台上,我们肩负更多的使命与责任。

  - 第三方

  消费者关注补贴是否下降

  有消费者称,在常年拼杀的美团、点评走到一起之后,市场垄断程度肯定会提升,补贴力度势必会下降,以往低廉的餐饮团购价格将受到影响。

  在此之前,为抢夺商户,美团加大补贴力度,1500万元签下俏江南、豪掷6000万签下小辉哥火锅、1400万签下韩寒餐厅。不过据记者走访在大众点评上线的一些商家发现,两家企业合并对团购价格的冲击有限,尤其是小型商家。

  一位数月前刚刚与大众点评签约的餐饮商家表示,听到这个消息还是挺兴奋的,毕竟美团和点评合并之后,自己的店会有更多的推广渠道。

  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影响对他们补贴力度的时候,这位商家坚决否认。“我们从来没收到过来自大众点评的补贴,团购价格都是我们自己设定的,给消费者让利多少钱也是我们定的”,这位商家称。

  另一位商家也否认合并事件对团购价格的影响,“他们合并是他们的事,我们的价格还是为了吸引这个地段的消费者,具体团购价还是我们定”。

  - 观察

  O2O将上升到平台之争

  目前,在O2O这个领域,腾讯入股了大众点评、阿里入股了美团,但双方对点评、美团的整合能力都非常有限。O2O领域,BAT三大巨头在松散结构的投资之外,都在进行另一种思考维度的全新布局:阿里通过支付宝亲自参战,腾讯正在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支付直接连接商户。就连全资收购糯米的百度,也正在通过手机百度、百度钱包做全线整合。

  美团、大众点评和糯米三家专业的O2O平台,日活还只是在一千万左右,相比之下,腾讯微信、手机百度和阿里巴巴支付宝的APP日活数据早已过亿。

  也就是说,无论是下餐馆、KTV、订酒店,还是在商超零售连锁店,或在家门口的小卖部,都可以随时让你“扫一扫”享优惠,BAT的规模效应,可以全方位地激发和培养用户习惯。

  同时,生活服务O2O由于其高频次、移动和用户交易属性,这意味着它对BAT中的任何一家而言,都拥有难以估量的战略价值,谁掌握了它,谁就可能赢得重构未来互联网商业格局的主动权,换句话说,他们根本不用考虑短期盈利。

  从长远看,O2O的竞争将上升到平台(可能已经开始)和技术之争,前者本质是生态影响力的竞争,后者的本质是人才和技术积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