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解密奢侈品产业链A货困局 代工企业生存空间缩水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45: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媒体报道,不少外国人来华旅游又多了个新目标:淘高仿A货带回去。这尴尬的现象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能够生产世界顶级产品的代工企业为什么热衷山寨和仿冒?这些企业何时走上创建自有品牌之路?

  A货蔓延 巨大的利益成为驱动力

  奢侈品A货,其实就是仿造。其质量与正品几乎看不出差别,但是价钱就非常亲民。因此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选择。

  消费者一:如果这个A货,可以和正品以假乱真的话,那我觉得无所谓啊,可以购买啊。

  消费者二:如果仿制的比较像,然后材质和颜色,各方面都比较好的话,当然愿意了。因为它的正品实在是太贵了,不是一般的工薪阶层能消费的起的。

  喜欢A货的现象绝不仅仅在中国。媒体报道,一些来华旅游的外国人也开始淘A货作为礼品带回。坊间还流传着贝克汉姆夫妇来中国时狂扫A货的段子。

  A货的流行和蔓延,有些它自身的逻辑。但对于代工厂而言,长期与奢侈品大牌合作,生产工艺和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标准。有了足够的工艺水平却仍对仿冒乐此不疲,恐怕还是巨大的利益作祟。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因为它暴利的巨大驱动力,使得品牌内部,还是外部的渠道也好,代工厂、还是整体造假商,真是乐此不疲的在做这件事。再加上现在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诚信的监管,包括违规的惩罚措施,都太低了。

  生存空间缩水 代工企业亟待转型

  当代工厂还沉浸在仿冒带来的丰厚利润时,现实压力正在步步逼近。随着人工、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以及奢侈品大牌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收购,代工厂的成本优势和生存空间正在渐渐缩水。发展自有品牌、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一位服装代工厂负责人坦言,代工厂竞争激烈,能做自己的品牌当然好,但要是没有好的销售渠道,那都是白搭。

  代工厂负责人:主要是风险比较大、能不能做起来,前期投入比较大,像这种代工加工厂太多了,竞争也太强烈了。没有特别好的推广的话估计也很困难。

  品牌管理专家杨曦沦认为,代工厂想要持久发展就必须拥有自主品牌,虽然前路波折,却是长久之计。

  杨曦沦:只有做品牌,这个企业才可能够持久,他才能获得长期的收益。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依靠已有各界的专业力量,建立好利益分配机制,我觉得还是应该有机会的。

  同时杨曦沦强调,奢侈品牌的产品根基是一个文化属性,如能把握好品牌管理,把中国文化通过设计植入到产品中,然后借助互联网思维,生产定制化产品,就可以找到突破,实现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