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去年消费者投诉同比增1成 手机汽车消费成投诉热点

  • 发布时间:2016-03-10 15:53:2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随着“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对各种消费投诉的关注再度升温。国家工商总局昨日公布的2015年消费者投诉举报分析显示,去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9.11万件,同比增长11.1%,投诉量居“十二五”以来最高。消费者投诉热点集中在移动电话、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鞋帽等10个方面,而手机连续7年成为商品类投诉“冠军”。服务类投诉中,网购排名第一,较“十一五”末增长77.67倍。

  举报分析中,商品类投诉达72.56万件,服务类投诉达56.55万件,占投诉总量的比重分别为56.2%、43.8%。国家工商总局表示,随着新《消法》的深入实施以及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出台和落实,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进一步提高,通过12315进行诉求的热情明显上升。去年全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托12315网络共处理消费者诉求777.76万件,同比增长2.6%。其中,互联网接收量增幅较大,去年通过互联网受理的诉求量达到12.72万件,同比增长34.5%,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8个百分点。

  消费者投诉热点集中在移动电话、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鞋帽、文化、运动娱乐用品、网络购物、居民服务、预付卡服务、旅游服务、餐饮服务10个方面。手机投诉达12.28万件,连续7年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位,不过总体来说,2013年以来手机投诉量增速已有所放缓。质量、售后服务、合同仍是涉及手机投诉的三大主要问题。消费者投诉集中在:手机易出现黑屏、死机、信号不稳定等性能故障问题,售后维修周期长、不履行手机“三包”义务;部分经销商销售假冒、翻新机等。

  汽车及零部件投诉也是“重灾区”。去年全国涉及该类投诉为7.57万件,同比增长37.3%。平均每销售一万辆汽车的投诉量为30.76件,较“十一五”末期增长了1.74倍。合同、质量、售后服务问题是消费者投诉汽车及零部件的主要问题。消费者投诉集中在:交订金后被告知无法办理贷款、逾期未交车、以旧车当新车等;汽车维修拖延、指定维修点维修质量不好、多次送修故障仍不能排除;汽车异响、行进途中突然熄火、轮胎鼓包爆胎、车门窗故障、密封不严等。

  另据工商总局数据,2015年网络购物投诉14.58万件,同比增长87.3%,与“十一五”末期相比增长了77.67倍,连续两年排在服务类投诉首位。从投诉问题看,网络购物商品质量和虚假宣传等问题比较突出。消费者投诉集中在:商品质量不合格、商品为假冒伪劣产品、虚假促销、商家拒绝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实物与宣传不符、个人信息遭泄露、发货延迟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