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消费者海淘音箱遭亚马逊砍单 下单两月后被取消

  • 发布时间:2016-03-03 09:40: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北京晨报》以《亚马逊“砍单”扫地机惹不满》、《消费者捡便宜遭亚马逊砍单》为题,曾经报道过亚马逊中国以“商品缺货”、“价格标错”作为理由,单方取消消费者所下订单,引发大量用户不满。近日,再次有数位消费者向本报反映,称通过亚马逊中国海外购平台下单购买了一对PreSonus Eris E8音箱后遭“砍单”。亚马逊方面回应称,该产品从美国采购,取消订单原因系产品停止销往中国大陆所致。

  消费者:下单不发货 说法变几次

  据消费者桑先生所述,他于2015年11月14日通过亚马逊中国海外购平台下单购买了一对PreSonus Eris E8音箱,之后遭遇了亚马逊“砍单”。

  “当天下完订单后我收到了亚马逊发来的邮件,可等了十几天,订单状态一直没显示发货。”桑先生表示,此后他与亚马逊客服多次沟通此事,可对方几次变换说法。“第一次他们说订单是有效的,但产品需要备货,要暂缓发货。第二次问,变成了需要与美国方面沟通,还是不能发货。第三次,又改口说这款音箱不销往中国大陆了。”

  桑先生说,春节前几天他曾接到亚马逊客服来电,对方明确表示无法为其发货,愿意用100元代金券作为补偿。“我不需要代金券,电话里我就回复他们希望如约发货。几天后再看状态,订单还是被他们取消了。”

  桑先生补充说,他曾对比过价格,都比亚马逊的高,其他电商售价大约在2900元左右。“我看过美国亚马逊,不少商家的音箱是按只卖的,但亚马逊是按对卖,有可能是标错价格,最后才‘砍单’的。”

  而昆明梁先生的遭遇与桑先生如出一辙。梁先生发给记者一份他与客服人员的在线沟通截图,对方曾表示,“您的这个商品是缺货的,商品现在正在积极采购,预计12月27日可以发货的。”并建议梁先生耐心等待。“我一直等到今年2月2日,再上网一看,订单被亚马逊取消了。”梁先生说。

  亚马逊:因产品停销中国大陆取消订单

  昨天,记者拨打了亚马逊中国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经过查询表示,取消订单的原因系该产品已经停止销往中国大陆。对于其他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没有权限解答,需要将此事上报处理。昨天晚些时候,负责亚马逊的公关人员回复记者,亚马逊方面正在梳理了解此事。

  记者了解到,被“砍单”的消费者远不止桑先生和梁先生两人。桑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有着相同遭遇的消费者在网上组建了维权群,群内已有近千人,一些消费者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李晓震律师称,消费者通过亚马逊中国网站下单,合同关系便建立在二者之间,即便因亚马逊方面与供货商出现一些问题,与消费者也不产生直接关系,因此单方取消订单不合理。

  ■新闻追踪

  扫地机被砍单 消费者起诉维权

  《北京晨报》曾在2014年11月5日报道了有消费者在亚马逊以94元购买扫地机器人,后被亚马逊“砍单”一事。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上百名消费者将亚马逊起诉至法院,要求亚马逊继续履行合同,如约发货。

  北京市朝阳法院向亚马逊公司送达起诉状后,亚马逊提出了管辖权异议,称“本案牵涉的当事人众多,案件涉及范围广,案情复杂,案件审理结果的影响超出了基层法院审理的范围,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后两级法院先后驳回了亚马逊所提异议。

  代理此案的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金汉来律师向记者表示,在两级法院驳回亚马逊管辖权异议后,共有290名消费者在朝阳法院起诉,截至昨天已开庭审理了249起,目前尚在等待法院宣判。“双方的争议焦点主要还是围绕在合同是否缔结等方面。”金汉来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