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坏账久拖收不回 点融网被指风控不严催收不力

  • 发布时间:2016-02-23 08:36: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投资者对于点融网的投诉。

  两名投资者所参与投资的多笔信用标、抵押标、担保标均出现逾期和坏账,点融网被指项目审核不严格、风控措施不合格,坏账后催收不给力。

  3笔信用标逾期催收一年多无进展

  上海的金先生,2014年分别投资了ID为59468、59448、59410的3个金额较小的信用标,共计5笔。

  据了解,ID为59468的标,自2014年5月29日开始募集,募集金额5万,年化收益率高达20.49%,借款期限12个月,借款人现居合肥,主要从事餐饮行业,担任总经理,借款主要用于资金周转。该标的只回款1期,便成坏账。

   ID为59448的标,自2014年5月28日开始募集,募集金额3万,年化收益率高达20.49%,借款期限12个月,借款人现居合肥,主要从事其他行业,担任总经理,借款主要用于资金周转。该标的只回款2期,便成坏账。

   ID为59410的标,自2014年5月23日开始募集,募集金额3万,年化收益率高达19.99%,借款期限12个月,借款人现居合肥,主要从事餐饮行业,担任总经理,借款主要用于资金周转。从3个标的的催收记录来看,主要是采取拨打借款人及其配偶手机的方式,在标的逾期半年之后才引入第三方催收机构。

  关于借款人信息及借款用途也没有更为详细的信息,甚至看不到借款人的真实姓名。而在“审核信息”一栏中,银行账户证明文件、信用报告、户口证明、身份证认证、收入证明、婚姻说明、工作邮箱、工作电话认证等信息均不可见。

  点融网客服称,这些信息在注册时候应该是有的,为了保护借款人隐私,故未呈现在页面上。

  值得注意的是,3个标的借款利率都在20%左右,相对偏高,且借款时间、借款期限、借款利率、借款人信息非常接近。

  新浪财经致电点融网客服,对方称金先生投资的都是小额的信用标,目前正在有专门的催收团队进行线下催收,待催收成功会及时通知。客服还称,点融的每一个标的都经过了当地分公司线下审核,信用标也不例外。

  担保标的逾期担保公司不代偿本息

  点融网资深用户的遭遇更为奇葩,李先生自2014密集在点融网投资近千笔散标。“那时候的点融网主要推出是散标,且利率较高,在10%至20%,且可连续投标,对投资者人非常有吸引力。没想到坏账率那么高,据我测算,我在散标中的投资额大约22万,坏账率近70%,部分标的被我转让了,有部分坏账点融给了赔付,仍有部分担保标和抵押标不能赔付。”李先生说。

  李先生投资的ID为210973的标的是为企业融资性担保借款,2015年1月28日开始募集,募集金额300万,借款期限12个月,年化收益率12%。在该笔贷款的描述中,称该企业现金流充足,盈利模式稳健,自有资产雄厚。并称“国内知名融资性担保公司对此笔借款项下的所有债务履行连带担保责任,本金收益有保证。如果该笔贷款逾期,第三担保公司将在3个工作日内代偿利息,30日内代偿本金”。

  然而讽刺的是,该企业并不能履行还款责任,该项目仅如期回款5期,便再也没有下文。逾期后,融资性担保公司也未代偿本金和利息。该标的于2015年末已经进入法律诉讼中。李先生投资的另外一个ID为148624的抵押标,2014年11月22日开始募集,募集金额300万,借款期限3个月,年化收益率13.99%。借款人现居上海,主要从事零售行业,担任总经理。该项目如期支付了2个月回款,时隔一年,抵押物未能变现支付投资人本息损失。

  点融网在官网上称,历史坏账率1%以下,历史年化收益率达15-18%。新浪财经向点融求证坏账情况,对方称不方便透露。信用标、担保标和抵押标如果出现坏账,如何处理要根据合同约定。如果有合同条款明确规定担保公司在规定时间内赔付,就按照合同来,如果担保公司没有偿还能力,就需要通过诉讼的法律手段来执行。由于抵押物资产处理需要时间,所以坏账后不一定会第一时间赔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