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格力手机2代缺乏亮点被看衰 创新匮乏折射科研隐患

  • 发布时间:2015-12-23 10: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格力手机2代被看衰

  格力手机2代将出的消息之所以引起关注,更多的是靠产品以外的话题。至于产品本身,从已经曝光的参数来看,因为缺乏亮点,业界反响平平

  格力做手机,一直都不缺话题。

  近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参加湖北格力经销商大会时表示,格力手机2代将于2016年3月上市,并表示这款新手机将完爆苹果6S。

  此前,格力2代已经现身工信部网站,从相关参数来看,新产品在性能上比此前的1代略有提升。

  然而,业界对于格力新手机的市场前景,依旧不看好。

  2代依然缺乏亮点

  格力手机1代在今年6月发布,目标向小米看齐,豪言要在2015年卖1亿部,后来这个目标被调低到5000万部。然而半年过去,这款手机仍然没有上市销售,仅在公司内部“供不应求”,消化了几万部。

  眼下已到年底,无论是1亿部,还是5000万部,都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然而,这种尴尬并没有阻挡格力进军手机市场的雄心。

  格力2代手机型号为G0128,从工信部的数据来看,G0128相对于1代的升级和优化幅度有限,仍旧采用之前的主要设计和硬件配置,仅在运行内存上进行了提升,从原来的1GB RAM+8GB ROM提升为2GB RAM+16GB ROM。

  对于新产品,董明珠信心满满,在她看来,2代格力不跟小米比,要比就比苹果,甚至“比苹果的iPhone 6S还要好”。

  但是舆论却几乎呈现一边倒的质疑。一名科技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格力的这个配置,放在目前的手机市场,依旧平庸,并无亮点。无论是科技含量、品牌影响力、还是营销,说要好过苹果6S,我只能表示呵呵了。”

  值得一提的是,2代将延续1代的设计风格,将董明珠的照片作为开机画面,这成为格力2代引发业界热议的另一大话题。

  “开机画面必须是我。”董明珠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迎合现在的社会主流人群——“90后”,格力要创造未来就靠更贴近未来这批年轻人的市场。

  对此,有评论人士表示,企业老板利用自己的形象,为自家产品宣传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把公司品牌和创始人形象关联起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品牌策略,在对产品宣传中,更容易产生共鸣和欣赏。这种品牌和人合一的传播模式,有可能会是未来的常见模式。“董明珠将自己的照片作为开机画面,一方面招致了网友的大量吐槽,另一方面确实成功地吸引了大量的注意。不过这种策略也要把握好度,弄不好,也容易招致反感。”

  创新匮乏折射科研隐患

  格力手机2代将出的消息之所以引起关注,更多的是靠产品以外的话题。至于产品本身,从已经曝光的参数来看,因为缺乏亮点,业界反响平平。

  产品科技创新的匮乏,是格力新手机依然无法回避的事实,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格力科研人才的流失。

  据了解,格力曾经把科研看做是企业生死的至关因素,“科研经费上不封顶”。但是董明珠主政以后,把销售看成是第一要务,科研退居其次。在这一指导方针下,格力的科研团队发生了巨大变化,集中表现为科研人才的大量流失。

  早在 格力电器 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就坦诚,格力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被挖人,去年有600多名技术人员被挖走。

  在此之前,董明珠甚至自曝:“去年曾经有一家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的领导,带一个班子到珠海驻扎来挖我们的人。”

  从格力离职加盟创维的肖友元认为,格力大批人才流失以及被挖角有三个原因:

  第一大原因是格力管理层迭代变更。肖友元说,这两年格力经营方式和管理理念发生变化,存在很大不确定因素,封闭机制和企业文化变化,使得员工对未来没有归属感,也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造成人才流失。

  第二大原因是竞争对手挖角。格力作为空调业第一,管理层人员动荡,让他的竞争对手看到一些希望。找一些格力的团队来充实自己的团队,希望实现弯道超车这样一个目标,因此挖角是比较严重的。

  第三大原因是欧美一些空调品牌,比如约克、开利、麦克维尔等现在也开始关注多联机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希望进入这个领域,开拓研发和市场销售,这也是外部挖角格力的一个动力。

  资深媒体人李韬认为,格力科研人才的流失,问题出在格力内部,“格力对待人才确实缺乏应有的宽容和大度,格力人才流失核心应是企业内部的人心向背,而不是竞争对手来挖人”。

  “智能家居”被指本末倒置

  智能家居产业是近些年家电企业争相涉及的领域。格力做手机,在业内看来,更多的是格力希望通过手机布局智能家居,打造生态闭环,完成2018年实现以手机和空调为代表的多元化布局,达成2000亿元营收,再造两个世界品牌的大战略。

  格力手机主打的一键操控家电的功能,成为其智能家居概念中的卖点之一。这种功能把手机变身为智能遥控器,以遥控用户自家的家用电器。

  事实上,很多家电厂家,比如海尔、长虹、创维等此前就推出过类似的APP软件。目前,市面上也有着大量自带红外传感器的手机能够直接与家电连接,比如小米的智能家居概念也只需用“小米智能家居”的APP加一个红外传感器即可实现。因此,格力在手机智能家居领域,既非独创、也非领先。

  同时,格力的智能家居概念与其他企业也有着不同,那就是格力的这项功能仅限于遥控自家品牌的家电,而其他企业大都不限品牌。

  倘若要通过格力手机来体验智能家居,则需要家里的家电也都是格力的品牌,这无疑给用户带来很多不便。

  因此,业界认为,当其他家电企业用一个APP就能解决相同问题时,格力却做了一款过气的手机,既不叫好也不叫座。

  对于格力手机的智能家居概念,不少业内人士就唱了反调。

  家电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表示,手机在智能家居中扮演的角色并不重要,只是传感器信息和数据的控制端,“如果为了做智能家居而去做手机实在太不可思议了”。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智能家居会是今后手机的一个重要功能方向,但是并不是消费者选择购买手机的理由,很少有人会因为想获得智能家居入口而购买一部手机,尤其是一个新的品牌。相反,适合做入口的还是那些已经有了相当市场占有率的老品牌。另外,格力作为家电厂商,想把手机和空调的功能做捆绑,可能会面临一个很尴尬的局面:如果格力空调只能和格力手机捆绑,那很多消费者可能会因此放弃购买格力空调;反之,如果其他手机也能和格力空调捆绑,那格力有什么必要自己做手机呢?

  市场前景未明

  格力2代将在明年3月发布的消息一出,就有业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新产品到时候会不会跟1代一样,落个“闭门不出”的尴尬,尚不好说。

  业内专家梁振鹏此前对格力涉身手机行业并不乐观,他认为,格力空调是经过多年的积累才保证了产品品质,而格力现在进入相对陌生的手机领域,之前积累的绝大多数经验、技术、知识产权等都难以用上,想要制造出高品质的手机有很大难度。

  事实上,存有类似疑虑的并不在少数。由于格力2代虽然不缺关注,但是产品本身吸引力有限、并传闻要卖到6000元的高价,其市场前景被诸多业内人士看衰。

  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还是沦为“空中楼阁”?格力2代依然让人疑惑重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