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培训商务人才 更要培训消费者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32: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培训商务人才

  更要培训消费者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为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若干意见,加强人才培养。

  (据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

  其中,强调政府相关部门及商务企业要支持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创新相关培训,引进高端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为线上线下互动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这当然是“必须的”,不过笔者还建议:培训商务人才,更要培训消费者。

  现代商贸流通要想创新发展,必由之路是“互联网+”而“线上线下互动”。这其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培训商务人才是创新的源泉,是创新的根本,而当下的商贸流通,不缺场所,不缺资金,也不缺“网络”,最缺的还是商务人才。光有一流的商务人才,这仅仅是解决了“卖方”问题的关键。

  但,市场上,除了“卖方”,还有“买方”。

  中国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这中间,固然年轻人对线上线下交易不存在交流障碍,但对于数以亿计的中老年消费者来说,他们往往不会玩手机,更不会玩网上购物,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和商家下大力气来培训这一部分的消费者。

  譬如说,手机怎样与银行“连线”,手机怎样与网上的商家“连线”,又怎样与快递公司“连线”?如此等等,或开办讲座,或进家入户,商家应该免费培训这些不会线上线下的消费者,让他们搭上“网购的高铁”,以便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全覆盖,如此,现代商贸流通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