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宗庆后: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力量

  • 发布时间:2015-09-11 15:10: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创新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行业发展前行的灵魂力量。”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曾经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这样说过。近日,宗庆后参加了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召开的20周年年会,会上,他分享了自己对于我国罐头企业、罐头市场以及罐头产品在创新和未来上的思考。

  宗庆后在会议上称,“罐头产业是我国具有传统特色的产业,也是整个食品工业中起步较早的产业,近20年来获得了较快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习惯的改变,如何不断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让罐头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是我们共同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十八大的报告中曾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同时也提到“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不仅对于实体经济非常重要,创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也很重要,应该如何“创”、如何“新”,宗庆后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以罐头产业为例,宗庆后在此次会议上先分析了目前国内罐头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认为,罐头行业是中国传统出口产业,也是目前食品工业中的重要出口产业,每年有300万吨罐头食品出口到世界超过150 个国家和地区,一些罐头品种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和较大市场份额。

  但是相对于国外市场罐头食品的火热,他也指出罐头食品在国内市场还只是刚刚起步,有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罐头消费水平还很低,人均消费仅6公斤,而美国为92公斤、欧盟为56公斤、日本为30公斤。可见国内市场尚未真正启动。以娃哈哈的罐头产品线为例,宗庆后认为,企业要想创新,需要做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

  1992年,娃哈哈的第一个罐头产品——桂圆莲子营养八宝粥上市后不久,就因为其方便美味和价格等多个因素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很快成为老少皆宜、居家旅游的方便食品。但是娃哈哈对此的探索远没有止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观念的提高,倡导粗粮的理念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娃哈哈继营养八宝粥之后,相继开发了不使用蔗糖的木糖醇八宝粥、粗粮生活八宝粥、杏仁黑米八宝粥、燕麦八宝粥等。目前,针对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以及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宗庆后认为“将风味很好的菜肴或原材料罐头化,方便食用,应该会受消费者的欢迎,因此可大力开发、发展菜肴罐头。”

  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从消费者出发进行产品创新还不够,从企业自身发展进行考量,还必须做到技术创新。

  娃哈哈罐头产业的前身,原杭州罐头食品厂,单线产能为60罐/分钟-120罐/分钟,且都是静止式杀菌锅。为提高八宝粥产品质量,娃哈哈进行了技术改进,采用回转式高温高压杀菌。同时八宝粥罐头生产中,将传统的熟料或半熟料装罐工艺,改为生料装罐,一方面生料因其淀粉等营养成分没有受热糊化,不易被微生物利用而受污染,整个生产过程卫生状态会更好。

  同时娃哈哈罐头产品在硬件上,采用了苏德罗尼克高频电阻焊制罐技术,确保罐体焊缝质量及接缝率质量;对底盖的密封胶注胶烘干工艺进行技术改进, 改红外电阻烘干为电磁炉加热烘干工艺,避免底盖密封胶气泡缺陷;同时增加在线视频拍照监控系统,自动检测,确保底盖注胶质量,提高了罐头的密封性水平。通过不断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娃哈哈实现了规模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

  有了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还不够,再香再醇美的酒其实也怕巷子深,因此懂得营销自己,让行业和消费者了解自己,在营销上进行创新,也是企业创新的重要一步。

  根据宗庆后的介绍,娃哈哈第一个罐头产品“桂圆莲子营养八宝粥”上市后,不同于传统罐头产业重出口轻内销的销售策略,该款产品以国内市场作为销售主战场,并凭借娃哈哈特有的联销体渠道优势和产品质量迅速占领市场,公司罐头产业从原来杭州罐头厂1个基地,95年生产2.47万吨、销售额2.4亿, 至今已发展成为潍坊、长沙、成都等13个罐头生产基地、17条生产线,2014年生产罐头57.25万吨,年销售额达39亿元。不止是自身得到了极大发展,娃哈哈还带动了一批罐头和罐头周边企业的发展,为相关从业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并且有效的思路。

  在会议上,宗庆后最后表示“只要罐头行业和罐头企业坚持以创新、市场为核心,一定会以更出色的姿态迈上新的发展高度,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