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每年淘汰7000万部 众多“退役”手机面临处理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9-11 13:57: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杜鑫  责任编辑:金潇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苹果公司在美国发布新手机,不少“果粉”跃跃欲试……近年来,智能手机频繁更替,几乎每年一更新。不少手机用户乐于“喜新厌旧”,可旧手机却无处安放。

  据一份来自某互联网安全公司的报告显示,约50%用户手机更换周期为18个月,有20%用户一年之内必须换手机。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至少有7000万部手机被淘汰。

  “我家里有5部旧手机,不知道怎么处理,像鸡肋一样。”今天,家住昌平区的姜女士对记者说。这几天,《工人日报》记者采访的30多位市民,九成家中有“退役”手机,大多面临处理难题。

  目前,旧手机的流向主要是专业的回收机构、终端生产商、个人回收、二手市场等。据悉,苹果等手机生产商开启了旧手机回收计划,1号店、58同城也推出了手机回收平台。然而,由于回收价格较低,不少市民对这些平台并不买账。以两年前上市的iPhone 5s为例,八九成新的手机回收价格均不到2000元。而将这部手机卖给个人手机回收者或者二手市场,则可以卖到2500元以上。

  不过,如果将旧手机卖给个人或者在二手市场出售,面临着隐私泄露的风险。此前发布的《中国手机用户换机风险调查报告》显示,相比较于丢手机,更换手机发生数据泄露的风险更大,危险指数更高。

  国内某通信公司手机维修工称,一些商家通过专业的数据恢复软件,可获取手机中私人信息。他们回收手机后,从中筛选有价值的内容,然后进行二次买卖。360手机安全专家分析说,理论上讲,手机上的数据删除后只要储存路径没有被覆盖,都能通过软件恢复。即便使用手机自带的“恢复出厂设置”功能,也无法彻底删除全部数据。

  即便不考虑对个人信息的保护,手机也不像普通垃圾废物一样容易处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手机的一些零部件污染能力特别强。据悉,一块手机废旧电池的污染量相当于100节普通干电池,造成的污染相当于3个奥运标准游泳池的面积。

  实际上,旧手机回收一直存在监管空白。2011年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并未将旧手机纳入其中。《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2014年版)》将旧手机纳入进来,但是要到2016年3月1日才开始实施。

  即便被纳入监管,旧手机回收也可能面临多头管理的难题。据了解,我国电子垃圾管理涉及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环保部等多个部门。这容易导致责任主体不明确,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及监管体系失灵等现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