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广东“生猪补贴”现腐败系列案 8名局长被立案

  • 发布时间:2015-07-28 06:53: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广东省梅州市检察机关今年查办“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改扩建项目中央专项补贴”职务犯罪,截至7月初已立案侦查31件31人,涉及专项补贴资金超过7000万元,令8个县(区、市)的畜牧局在任或原任局长被立案侦查。

  “今年3月,我们拿着补贴登记的名单在村里找这个养猪场,可怎么也找不到。”蕉岭县人民检察院一位办案人员说,他们在附近询问了许多村民,没有任何一个村民听说村里有一个所谓的“福生养猪场”。然而,在申报生猪补贴的材料中,这处养猪场规模为“每年出栏超过2000头猪”,获得了50万元的国家补贴资金。

  这条线索引起检察机关对生猪补贴可能存在弄虚作假问题的关注,继而掀起了一场打击生猪补贴职务犯罪的反腐风暴。

  据梅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永平介绍,截至7月初,梅州查办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改扩建专项补贴系列案31件31人,初步统计涉及专项补贴资金7000多万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值得关注的是,梅州全市下属的梅江、梅县、兴宁、平远、蕉岭、大埔、丰顺、五华等8个县(市、区),都有在任或原任畜牧局长被立案查处。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腐败案中,骗取补贴的基本手段都是先按照政策标准编造材料、瞒天过海,然后在资金下拨后以多种方式共谋分食。

  目前,梅州“生猪补贴”职务犯罪系列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之中。有关人士认为,生猪补贴如此大面积地出现问题,反映出申报验收“一支笔”式审批的缺陷,亟须细化信息公开,加强外部监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