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高铁动车赠饮矿泉水昨起取消 曾为营销方式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5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责任编辑:金潇

  乘坐动车可以在开车前在车站免费领到一瓶“西藏5100矿泉水”。昨天,这一持续了7年的赠水服务在全国铁路画上了句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7月26日起,全国各火车站将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

  车站均已贴出赠饮取消通知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各大火车站了解到,车站日前已经接到上级通知,从7月26日起,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旅客提供免费矿泉水。各车站于前天免费矿泉水发放完毕后,在领水处张贴了通知。通知中写道,自7月26日起,不再向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免费赠送矿泉水,由车站、列车提供饮用水。昨天到车站乘坐高铁、动车的旅客已不会领到免费的矿泉水了。铁路部门表示,赠送矿泉水是铁路运输企业的一种服务措施。目前,随着各车站设施的完备和列车供水系统的完善,车站和列车都有能力为旅客及时提供饮用水。

  赠水曾是动车的营销方式

  据了解,原铁道部最初于2008年开始推出,乘坐动车每位旅客可以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矿泉水”。原铁道部表示,免费赠水是铁路运输服务的一种服务措施,水费不包含在车票费用之中。同时,这也是为那时刚刚兴起的动车进行的一种营销方式。

  而在赠水的7年间,诟病声也不时出现。例如,赠水之初,矿泉水由列车员在列车上发放,但因列车员有限,会出现有人随意拿取,有人却领不到的情况。这种情况出现后,赠水的地点由列车上调整到了车站,但仍有乘客因错过领取点而无法领取免费水。

  此外,铁路赠送的“西藏5100矿泉水”,均由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生产。早在2008年时,该公司便与中铁快运建立起采购关系。2013年2月,广东律师庞琨曾起诉铁道部,理由为铁道部未依法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拒绝公开在车站内免费发放水的依据。

  高额成本为取消原因之一

  针对此次铁路全面取消动车赠水服务,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6万公里,动车组开行范围扩展至28个省市区。在北京,作为最繁忙的火车站,北京西站每天开行的高铁列车数达到86对,已经超过了总开行列车量的一半。面对密集和公交化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全国免费赠水的采购量可想而知。

  该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铁道部取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标志着铁老大从“政企合一”走向“政企分开”。在高速网初具规模的当下,铁路总公司已经不会单一凭借一瓶赠水作为营销的手段,而每年付出高额的免费水采购资金也会让铁路总公司精打细算。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