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兰新高铁开行逾半年:这条高铁有点儿“甜”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赞﹗”坐在开往乌鲁木齐的动车上,品尝着吐鲁番的杏子,台湾客商李敏芸和同伴齐齐竖起大拇指。

  沿丝绸之路考察“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兰新高铁留下的印象让她尤为难忘:“原以为动车是老旧的车厢,没想到这么宽敞、漂亮,比摇摇晃晃的旅行车好多啦。”

  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半年多来,已运送旅客超过200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超过1万人次。从好奇到平淡,高铁像微信一样,悄然融入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

  跟着高铁去“淘金”

  一条高铁,串起了瓜果飘香的“丝绸之路”,也铸就了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引擎。

  6月下旬,新疆诚欣泰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孙晓光从乌鲁木齐赶到了哈密货运中心。“今年煤炭市场不景气,生意不好做。”听说铁路推出了集装箱运输煤炭的业务后,他眼前一亮,“集装箱装煤损耗少,运费便宜,从哈密发煤炭前景不错。” 坐着动车,他白天谈好生意,晚上就可以赶回乌鲁木齐。

  有了高铁,新疆城与城之间动辄200公里以上距离不再算个事儿。滚滚人流、物流跟随高铁开辟出的经济新版图涌动。

  “高铁成了哈密的新名片,来这里发货的外地客户越来越多。”哈密货运中心党委书记邢杰感慨。

  过去,由于兰新线运能紧张,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的哈密只能守着金饭碗发愁。兰新高铁开通后,兰新既有线运能得到了充分释放,“敞开受理、随到随走”。

  5月份,仅哈密三道岭煤矿就发运煤炭40万吨。

  通则不痛。乌鲁木齐“一城独大”曾经是新疆城市发展的痛点。兰新高铁的开通,构建了一小时、三小时城市圈。从各自为战到携手发展,吐鲁番、哈密与首府的联系愈发紧密。组团招商、产业升级……沿线城市的发展脚步逐渐加快。

  有了高铁,已有9万亩蔬菜基地的吐鲁番并不满足,把蔬菜卖到首府,吐鲁番要打造一个覆盖全疆乃至西北的“菜篮子”。

  高铁为骨,城市有魂。在乌鲁木齐,高铁拉来了一座新城:高铁片区。高铁新客站尚未开通,这个规划面积37.2平方米的新区却已是高楼林立。可口可乐、大众等18家全球500强企业已在这里落户。42个项目落地,总投资421亿元—高铁红利已提前释放。

  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大环境下,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营为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任性”的高铁情结

  “动车票卖完了,普速车还有票买不买?”

  “算了,给我买一张高铁站票吧。”

  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有的游客就是认准了动车。”吐鲁番北站党总支书记陈海涛表示理解。

  方便的网络购票、在车站排队不超过半小时,高铁的“公交化”开行让旅客免去了漫漫长夜排队的煎熬。乌鲁木齐南站售票值班员张小霞发现,高铁催生了赶车族,不少旅客经常是开车前二十分钟才来取票或购票。

  同城生活自高铁开始。在哈密上班的张先生是周末动车族。“对象在乌鲁木齐,以前一个月也就能见一、两次,有了高铁后,我们基本是周周见。”在网上定好往返车票,小张的乌哈同城生活变得从容许多。

  高铁,不仅让旅客在地面体验极速生活,也让飘在空中的人们踏实落地。

  “说是飞机到乌鲁木齐了,一备降就到了库尔勒、克拉玛依、敦煌等地。”经常当“空中飞人”的王华最头疼的就是遇到大雾天。每年的2月、3月、11月、12月是乌鲁木齐大雾多发季节。

  1月19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大雾弥漫,上万名旅客滞留机场。在距吐鲁番机场不足500米的吐鲁番北站,铁路部门组织开行了动车专列,将204名备降滞留旅客摆渡回乌鲁木齐,开辟了铁路与民航联手应对恶劣天气的新模式。

  4月9日,国航在新疆地区正式推出“空铁联运”新产品,乘坐国航实际承运乌鲁木齐出港航班并购买指定舱位机票,可免费乘坐吐鲁番—乌鲁木齐的动车。

  高铁串起甜蜜之旅

  和乌鲁木齐当邻居,做乌鲁木齐的大客厅。如今,这些规划逐步从纸面走向现实。

  “从乌鲁木齐坐汽车来要5、6个小时,一日游项目难以留住游客。”交通的短板,让吐鲁番地区旅游局长陈书国深有体会。

  兰新高铁开通后,搭乘动车说走就走的回头客让他看到了旅游业的春天。不到一个小时的高铁行程,实现了“速来慢游”。吐鲁番也针对高铁特点设计了内容丰富的一日游活动。

  将高铁与旅游结合,变单纯送客到复合经营,铁路与地方政府联手开发旅游市场,这在新疆尚属首次。从3月21日到29日,“杏花旅游季”期间,吐鲁番共接待游客26万人次,旅游消费4160万元,同比增长达174%。从新疆“第一春”到“第一鲜”,杏花、桑葚、蔬菜打出了名气,吐鲁番借高铁填补了“葡萄节”之前的旅游空白点。

  乌鲁木齐铁路局积极与地方政府配合,推出了“坐着火车游新疆”产品体系,先后开行“杏花专列”、“桑葚专列”、“薰衣草专列”等涵盖高铁、普铁的旅游列车共计23列,增开了周末动车。年内,路局计划开行疆内旅游专列100列。截至目前,全疆铁路客流同比增长13.8%。

  “旅游和铁路新业态结合促进了新疆旅游业回暖,高铁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表示。高铁来时天地宽。半年间,从陌生到熟悉,城市圈在生长,同城生活不是梦……高铁曾经改变了过去,被高铁带动的,必将是未来。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