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少数航班强台风中依然起飞 业内:决定起飞即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49: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丁飞 郭淼  责任编辑:谢凌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灿鸿”,2015年第9号台风,6月30号,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7月3号发展成台风;9号加强为超强台风后减弱为强台风。7月11号,灿鸿在我国浙江舟山市朱家尖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4级。整个华东地区,二天三夜,狂风暴雨。“灿鸿”,被称为50年来同期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

  灿鸿的时速110公里/小时,造成周末江浙沪一带上千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候机大厅里的航班时刻表上一片“飘红”,只有极少数航班仍在起降。昨天,一则名为《99%的航班都取消了,但这5家公司在超强台风中继续飞》的文章在互联网和微信朋友圈里疯转。台风肆虐,飞机为何依然起飞?航班取消的标准又是什么?这几家公司是否违背了规定呢?

  全球航班查询软件飞常准为记者提供了一份台风“灿鸿”登陆以来,上海和浙江两地机场航班的起降情况。根据飞常准市场部负责人朱红介绍,5家有班机正常起降的航空公司为俄罗斯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香港的国泰港龙航空,以及国内的春秋航空和浙江长龙航空,这和文章中提到的“5家公司”完全一致。

  朱红:在航班取消率达99%的情况下,国泰港龙航空公司虽然取消了部分航班,但是杭州和上海仍有航班起降;就在11号的下午2点,上海迎来了春秋航空的两个航班,降落在虹桥机场;埃塞俄比亚和俄罗斯航空也有航班降落在浦东机场。浙江长龙航空在11号当天,就有6个航班从杭州机场起飞。

  根据文章内容,11号下午2点,原本已经没有飞机的上海上空接连飞来两家春秋航空的航班,计划降落在浦东机场,但由于机场距离台风较近,风速高达42节,因此改降虹桥机场。不少人认为,即便如此,这依然是两次具有挑战性的降落。对此,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起飞的决定符合要求。

  张武安:其实所有的航空公司在这次台风中都制定了计划,在天气达标的时候才能飞,天气不达标的时候不能飞。比如我们昨天取消了70多个航班,占我们1/3的一个量。浦东机场不达标,虹桥机场是达标的,所以我们有两架飞机就飞到虹桥机场来了。

  而从去年才开始引进飞机投入运营的浙江长龙航空,也在杭州大片取消的航班中,“坚持不懈”地起飞和降落。有网友统计,截至周六下午4点,杭州起飞的8个航班中,竟然有6个都是长龙航空的。萧山台记者陆科怡连续3天蹲守在杭州萧山机场采访,得到了长龙航空的如下回应:

  陆科怡:长龙航空的负责人说,公司机型是空客A320,湿跑道积水≥3mm时,最大起飞和着陆的正侧风标准为14.5m/s。参考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的实时天气预报,推算当天的最大正侧风是小于12m/s的,符合起降标准。萧山机场的跑道为0624和0725号跑道,风沿着跑道方向分解为平行于跑道的风和垂直于跑道的风,垂直于跑道的风对应于起飞和着陆的正侧风。A320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是可以在萧山机场起降的。

  恶劣天气下,有的航班立马取消,有的航班执意飞行,飞机起降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又该由谁来决定?不同航空公司间的差别为什么这么大呢?起飞,是否等于一定安全呢?目前我国飞机起降的标准由三部分构成:一是民航管理局对不同机场定的最低标准;二是机场的标准,也就是在哪些情况下可以在该机场起降;第三,是各个航空公司在该机场的标准。某大型航空公司资深机长告诉记者,由于航空公司标准一般高于前两者设置的最低线,因此机长和公司才是最重要的决定者。

  某机长:航班取消,一般是由机长和公司的运行签派部门共同来决定。机长是有一定决定权的,他会判断天气对于他的飞行会不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所以说在相同的情况下,有的机长决定起飞,有的机长就会再等一等。大的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不飞,因为他们的运行规范要求更稳妥一点。小一点的航空公司,它的机队的机型比较单一,它飞这个机型的飞行员时间长,对机型熟悉更全面;小公司政策更为灵活,飞小机场、情况复杂的机场更多一点,它可能觉得足以应对恶劣天气的影响。

  记者:更直接一点问您,是不是只要航班决定起飞,没有取消,就意味着它是安全的,我们是可以放心的?

  某机长:对!它一定是高于我们民航局要求的标准的。

  记者:起飞了以后可能还会遇到新的天气情况。

  某机长:对,在这种恶劣天气起飞,首先我们要有起飞备降场。就是刚起飞的时候如果是我的飞机发生了意外,要去这个机场去落地。那同时这个机场也会预留好备降机位,你来我这机场你一定可以落地。然后会有航路备降场和落地机场备降场,在我们加油的时候就要算好,到各个备降场和空中等待的油量都够了,我才会最终觉得这个飞机是适航的。

  截止7月12号周日,台风“灿鸿”对我国影响基本结束,机场航班陆续恢复起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