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韩国碳酸饮料"限售令"惹争议 被指侵犯民众选择权

  • 发布时间:2015-11-10 15:49:43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单士磊  责任编辑:金潇

  韩碳酸饮料“限售令”备受争议 意在提升国民健康意识却被指侵犯民众选择权

  因碳酸饮料是高热量低营养的“高糖”饮料,长期饮用会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首尔市政府为提升国民健康饮食意识,于10月20日宣布自11月起在其管辖范围内公共场所的自动售卖机禁止出售碳酸饮料,自此正式拉开韩国向碳酸饮料“宣战”的序幕。但是由于民众长期的饮用习惯,碳酸饮料已成为韩国饮料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增长点,此时提出“限售令”,受到韩国社会各界的质疑与抵触。尽管如此,韩国政府禁“糖”运动的步伐并未停止。

  首尔市率先说“不”

  据韩国媒体报道,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国民的保健意识也逐渐增强,但是韩国国民特别是青少年人群的摄糖量却不容乐观。据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处统计显示,去年韩国国民人均一天摄糖量为65.3克,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警戒线50克。另据调查,自2010年以来,在韩国国民日常消费的饮料中碳酸饮料一直呈增长趋势,特别是5至29岁年龄段的青少年儿童更是将其作为解渴“利器”。但是医学专家提醒,一易拉罐(250毫升)碳酸饮料其蔗糖含量相当于25.3至32.8克即10匙砂糖的热量,而高糖则是肥胖、糖尿病的主要诱因。另外,碳酸饮料的酸性成份被人体吸收后更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和蛀牙等疾患。

  鉴于碳酸饮料的诸多副作用,为提高国民的健康饮食意识,首尔市政府10月20日对外宣布,自11月起禁止在公共场所的自动售卖机内出售碳酸饮料,正式向碳酸饮料说“不”。自此,首尔市政府也成为韩国所有地方自治团体中第一个限售碳酸饮料的地区。

  首尔市颁布的政策规定,禁售的碳酸饮料主要包括可乐、雪碧等,在食品分类中被划归为碳酸饮料类的诸如红牛等功能饮料也不许在自动售卖机中出售。另外,最近广受热捧的碳酸水产品中,如果某产品已达到碳酸饮料的等级也同样不允许出售,但是100%的碳酸水即天然碳酸水或只添加了二氧化碳的饮用水则不包括在受限范围内。

  政策规定的公共场所主要是指首尔市厅、区厅、洞事务所等240个机关事务单位,以及首尔市所管辖的地铁站。据统计,在这些公共场所内共有自动售卖机549台,其中首尔市所属机关直营的自动售卖机为320台,自11月开始禁止出售碳酸饮料,而另外229台因属民营,首尔市政府先建议其限售碳酸饮料,待明年再续签合同时,将提出禁售碳酸饮料的要求。特别是对于完全委托民营的1至8号线地铁站内的自动售卖机,首尔市政府建议其自11月开始将碳酸饮料替换成健康饮料,而9号线地铁站内则是要求相关经营企业把碳酸饮料的配货比例从现在的20%降至10%。

  自11月起,在所有地铁站的自动售卖机上都要贴上“碳酸饮料是营养失衡、肥胖、骨质疏松、龋齿、脂肪肝等病患的诱因”的提示语,以此提高韩国国民对碳酸饮料的认识。同时,在首尔市所有自动售卖机上也将附上“国民践行倡议书”,其内容主要包括:口渴时尽可能以水代替饮料、尽量喝水和无蔗糖低热量的健康饮料、绝对不喝碳酸饮料、在家庭烹制食物时尽量少用蔗糖等。

  另外,韩国政府还计划充分利用食品安全信息网、社会关系网服务系统、电子屏幕等渠道宣传过多饮用碳酸饮料的副作用,并通过能够参与体验互动的多种活动,提高国民的健康饮食意识。

  首尔市市民健康局局长金昌宝表示,由于儿童和青少年是饮用碳酸饮料的主要人群,随着年龄增长,碳酸饮料也成为成年人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所以首尔市率先作出在公共机关取消饮用碳酸饮料的决定。今后,对于提供外送饮食服务的企业,希望其菜单上也要取消碳酸饮料的配送服务,只有公共机关与民间团体协调一致共同努力,才能有效促进国民的饮食健康。

  民众表示难以理解

  首尔市政府突然实施的“健康自动售卖机”行动,尽管其初衷是降低国民罹患肥胖、糖尿等疾病的风险,从源头上减少碳酸饮料、功能饮料等含糖高低营养食品的摄入量,但是对于一直习惯于饮用碳酸饮料的国民来说却一时难于适应。

  一些消费者指出,对于那些经常利用地铁站自动售卖机购买饮料的国民来说,由于碳酸饮料在自动售卖机上下架,可能减少了饮用碳酸饮料的机会。但是由于政府实施的该政策仅限于公共机构及地铁站的自动售卖机,在同一区域内的食品店和便利店却继续出售相同的碳酸饮料,该政策自11月实施后,是否能够有效阻止一直热衷饮用碳酸饮料的民众消费行为令人怀疑。

  一些网民在接受网络调查时,也表达了对此政策实效性的质疑。“因对身体不好,不让卖。那么烟、酒不是一样对身体不好吗?为什么没有实施禁止销售的禁令”,一位网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的网民表示:“如果有人非常注重饮食健康,即使在自动售卖机内放有碳酸饮料,他(她)也不会购买。相反,如果是热衷于饮用碳酸饮料的民众,即使售卖机不出售碳酸饮料,他(她)就能一下戒掉碳酸饮料吗?该政策能收到多大的效果令人怀疑,反而存在干涉国民选择权的嫌疑。”

  “该政策纯属政治作秀,是‘掩耳盗铃’式的饮食行政”,一些尖锐的批评声音如是说。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该政策只禁止自动售卖机出售碳酸饮料,而周边的便利店却照常销售碳酸饮料。另外,一些咖啡或果汁饮料的蔗糖含量并不比碳酸饮料低,却不在限售之列。

  韩国建国大学行政学科姜黄善(音)教授更是从该政策的合理性角度提出反对意见。姜教授表示,为了国民的健康推出该政策,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单纯针对某种饮料禁止在自动售卖机上销售的举措,很难取得长期效果。姜教授强调指出,公共场所是非特定人群经常出入的空间,这与为保护学生健康而禁止在学校内销售碳酸饮料的情况有明显不同。没有特定的对象,只是面向泛泛人群,其政策对象非常模糊,这就失去了一项政策的定向性。“政府实施某项政策时,必须明确政策的对象、目的及具体做法。实施类似政策的国家往往是针对青少年学生、学校等特定人群、特定场所而实施”,姜教授也引用一些先进国家的例子来反驳该政策缺乏实用性。

  当然,一些民众对于该政策也表达出理解与支持的意见。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表示,现在一些少年儿童过度依赖碳酸饮料“解渴”,导致肥胖,确实应该引起注意,希望政府以此为契机,逐步制定一些能够正确引导国民走向健康饮食的政策。

  市场暂时不“买账”

  虽然首尔市政府自11月开始率先向碳酸饮料“宣战”,但是反观韩国的饮料市场,碳酸饮料销售份额多年来一直表现良好,多少反映了国民对饮料类型的消费取向。

  据韩国信息分析企业尼尔森10月26日对国内消费趋势所作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韩国碳酸饮料市场规模(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4%。该结果是根据全韩大型卖场、超市及一般食品店等主要零售业的销售数据进行统计后得出的。

  据饮料行业相关人员表示,在韩国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碳酸饮料作为价格相对低廉且又甜又清凉的饮料确实广受国民欢迎。但是,首尔市却以保护市民健康为由决定在公共场所全面禁售碳酸饮料,完全违背了市场规律,侵害了民众的选择权。

  “首尔市政府以碳酸饮料含糖量较高,是造成成年人慢性疾病的主要诱因为由,计划限售碳酸饮料。但是如果仅从含糖量标准来衡量,巧克力、糖果类食品以及蛋糕等同样含有较高的蔗糖。在此情况下,政府单纯拿碳酸饮料说事,有失公允”,饮料行业也提出如此反驳意见。

  据韩国媒体报道,首尔市政府的限“糖”令,确实让市场表现“良好”的碳酸饮料企业产生了抵触情绪。对此,韩国饮料行业计划展开一场攻防战。据了解,韩国饮料制造企业虽没有直接提出反对意见,但他们已开始展开对向自动售卖机供应碳酸饮料的情况调查,及时掌握限售令执行时间、限售程度和范围,以及在其他销售渠道上有何影响等信息。饮料行业计划在搜集充足反驳证据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消费市场的反应,以集体行动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坚决推行禁糖行动

  首尔市政府推行的局部限售措施,虽然受到韩国消费层和饮料生产销售行业的指责与抵触,但首尔市率先向碳酸饮料说“不”,其象征意义重大,很可能带动其他地方自治团体一起行动。

  首尔市食品安全科长洪惠淑表示,政府采取此措施并不渴求马上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以此如果能够唤起市民对健康饮食的重视,这才是政府考虑的初衷。

  洪惠淑还补充称,自去年开始首尔市根据《儿童饮食安全特别法》已对小学、初高中学校内部及周边所有食品零售企业提出了禁售碳酸饮料的要求。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针对少年儿童的健康饮食问题,韩国已制定了《第3次儿童饮食安全管理综合计划》,进一步解决少年儿童的饮食安全问题。该计划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扩大健康食品供应、加强儿童活动空间管理、创造适合儿童安全就餐的环境、普及正确的饮食生活文化、进一步扩建有利于儿童饮食安全的基础设施等。

  根据该计划,韩国自2017年开始在全国小学、初高中学校内禁止放置咖啡等自动售卖机,学校所在的周边街区也将设置儿童饮食安全保护区域。从2018年起,计划利用3年时间逐步落实对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以及糖果类食品均要标注“高热量、低营养”安全提示的计划。如果可乐、雪碧等高热量低营养饮料和含有咖啡因的食品等在电视上播放宣传广告时,则必须标注“高热量低营养食品,可能引起肥胖、营养失衡”等提示字句。而且,“高热量低营养食品”的提示做法,分别从2018年的面类、碳酸饮料开始,2019年扩展到糖果类、果菜饮料、混合饮料,再到2020年全面普及到所有儿童喜好的食品。此外,生产点心、糖果等儿童喜好食品的企业在2020年前必须全面接受食品安全管理认证标准。

  另外,据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处相关人员介绍,2016年韩国将制定并推广“儿童饮食安全指针”,今后不仅在小学开展饮食安全教育,初中高中学生甚至学生家长都将被列为推广普及对象。

  “尽管‘低糖’推广之路可能很曲折、很漫长,只要能够提升国民的饮食健康意识,降低民众罹患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就应该逐步普及推广下去”,韩国食药安全处的相关人员的观点表达了韩国政府禁“糖”的决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