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美国封杀日本核污染食品?实为逐渐放宽进口限制

  • 发布时间:2015-08-18 06: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于当地时间8月5日发布了第99-33号进口警示,警示内容称,基于核污染的原因,将不经检查限制部分日本食品进口美国。在这份第99-33号进口警示中,仅提及“在未经检测的情况下,限制来自于日本福岛、青森、千叶、彭城、岩手等13个地区的特定食品进入美国”,这些特定食品包括大米、奶制品、鱼类、蛤蜊类、海胆、肉制品、柚子、猕猴桃、蔬菜、婴幼儿配方奶粉等,而并非像传言中所讲的“全面封杀日本食品”。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日本迅速修订了《食品卫生法》,对部分地区农产品采取了食用限制、禁止流通等措施。而FDA第99-33号进口警示正是基于日本政府自己制定的禁止出口产品名录而撰写的。值得注意的是,“进口警示”并非“进口禁令”,未涉及到官方强制颁布法令的效力。

  食话实说:FDA:实为逐渐放宽进口限制

  在8月5日FDA发布警示以前,根据日本政府的风险评估及检测结果,在4年内该警示已经过了17次的修订。随着修订次数增多,被解除限制的日本食品种类也越来越多。换而言之,随着核辐射风险日益减弱,FDA也在逐渐放宽对于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

  据了解,著名科学杂志《Nature》于今年2月刊发了一篇关于日本福岛核辐射对于食品影响的论文。论文中指出,除了蘑菇和野猪以外,目前福岛食品的放射性已经恢复到事故发生前的正常水平。

  为了加快福岛核事故影响地区的灾后恢复和重建,提升民众对于本土食品安全的信心,近日有日本官员表示,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向运动员村提供来自于福岛地区的食品,以“向全世界介绍福岛地区的产物”,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

核污染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柳化股份 7.21 10.08%
2 中钢国际 15.90 5.37%
3 中电远达 28.64 4.26%
4 新都化工 26.59 3.62%
5 巨化股份 8.50 3.1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兰太实业 12.46 -0.80%
2 中核钛白 17.28 0.17%
3 方大炭素 12.72 0.79%
4 陕鼓动力 10.01 2.25%
5 巨化股份 8.50 3.1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