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民生评论 > 正文

字号:  

“美国封杀日本食品”是事实也是谣言

  • 发布时间:2015-05-21 08:23:45  来源:文汇报  作者:陆益峰  责任编辑:金潇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因为福岛核污染给日本农产品下了禁令。”近日,这则传言传遍了中国的社交媒体,不少网友纷纷转载表达担心,因为这是“真的,还有FDA官网链接!”

  据调查,这则传言的源头是一位名为“加拿大大教授”的新浪网友于5月8日发的一条微博:“大伙儿注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近日发布的第99-33进口警示,禁止下列食品进入美国:鲜奶、黄油、奶粉、婴儿奶粉、及其它奶制品,蔬菜、及其制品,大米、全麦;鱼类;肉类和禽类;蛤蜊类;海胆;柑橘柚类水果;奇异果。原因是核污染。”而另有网友转发了这个微博,并且附上了FDA的官方链接,使得这条微博的关注度和转发量急剧上升,传言就此展开。

  距离福岛核事故已经过去四年,美国真的还要以核污染为由“封杀”日本食品?记者查看FDA官网后发现,这份“#99-33”的进口警示发布于今年4月3日,其内容称,如果不通过检验,将禁止日本福岛、青森等14个县的部分食品进入美国。而被禁的种类正如上述网友在微博中描述的那样。

  不过,根据凤凰卫视驻日本记者李淼的调查,这份进口警示早在日本福岛核泄漏发生后就已发布,迄今为止已修订了十余次,其中“#99-33”为最新版本。与上一个版本相比,“#99-33”禁止进口的种类没有增加,反而解禁了三种食品,分别是福岛县的真鳕鱼、茨城县的银鲋鱼和岩手县的石斑鱼。以茨城县的银鲋鱼为例,FDA还在“#99-33”中进行了解释:2015年3月,日本政府解禁了茨城县产银鲋鱼的市场禁令,FDA承认日本政府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也会继续为他们的努力提供支持。

  因此,FDA的“#99-33”进口警示其实放宽了美国进口日本食品的限制,这与在中国社交网络上的传言内容是南辕北辙。事实上,日本的食品出口正在恢复。据日本的贸易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对美国的农产品出口出现了下降,但从2012年开始就有了回升,在2014年达到932亿日元。日本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也同样如此,2014年达到622亿日元,已经超过了福岛核事故前的水平。另外,截至今年2月,加拿大、新西兰、墨西哥等国已经解除了对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

  随着从日本“海淘”的增多,中国消费者会不会不小心买到了FDA上被禁名单上的日本农产品呢?其实这也不用担心。一方面,中国的进口禁令比美国的更为严格——禁止从日本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实际上实行“一刀切”;另一方面,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称,美国禁止进口的日本农产品,在日本国内也是禁止上市的。因此,即使在日本,也买不到禁令上的商品。

  事实上,在该则谣言通过网络广泛传播后,无论是中国传统媒体还是社交媒体,都进行了辟谣,也取得良好的效果。截至记者发稿时,网友“加拿大大教授”也已删除了该条微博。

  谣言似乎也到此为止了,但这样一条关于日本食品安全的传言为何会被广泛传播?除了被冠以“FDA”、“官方链接”等唬人的关键词外,消费者对日本食品信心的不足,是重要因素。在核污染的威胁被彻底清除前,消费者对日本农产品的信心无法完全恢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