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面包新语被深圳媒体曝光 还能好好吃面包吗?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08: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买还是不买,卖还是不卖,永远都是场拉锯。

  一段仅几分钟的视频,可能会打破这场拉锯——几天来,一段关于面包新语的卧底暗拍引起了微信朋友圈的疯转,干净整洁、亮丽光鲜的表面背后,一个个有关卫生、健康的镜头把面包新语推向了事情的另一面:甜甜圈油炸锅里的油常年不换,饮品里的冰块用自来水制作……

  甜甜圈还能不能被信任?杭州的面包新语情况怎么样?那些被披露问题严重的加工生产环节是不是也同样存在于杭州?

  突发:

  朋友圈曝面包新语的油常年不换

  这几天,一段自称为深圳某媒体记者拍摄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转——深圳一家面包新语门店遭遇记者卧底调查:油炸锅里的油从来不换,咖啡可能是自来水调制的,连店里员工都表示,“我自己都不敢吃”。

  甜甜圈一直是面包新语里一个颇受小朋友欢迎的品种,不曾想油炸甜甜圈时,锅里的油是一直不换的,只有油少了以后,才会继续往里面倒新的油。店员说,这样“中和”一下,就不会被发现没换油。

  消息传出,四下哗然。大部分消费者认为面包新语的生产制作过程不讲良心,其经营手法也谈不上任何商业信誉。 昨天傍晚6点多,面包新语官方微博更新,称“8月12日某媒体在报道中提到的问题,属不实报道”,并且表示,经过对所报道门店的自查,发现媒体报道中有诸多不准确之处。

  8月14日下午6点多,面包新语官微已经紧急澄清过一次:“使用的油为指定品牌用油,制作食品的油在使用期限内会彻底更换新油,废弃旧油,并做登记,不存在使用过期油的问题……对原辅料的使用完全按照有效期进行过期报废,并进行记录。报道中拍摄的是员工在更换新的原辅料时同步更新保质标签的操作,并非如报道的更换保质期。”

  面包新语的澄清指向明确:某媒体拍摄视频中提到的问题不实。

  走访:

  杭州多数消费者对此还不知情

  面包新语的澄清是一种解释,它能不能取得信任则完全依赖消费者。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对杭州面包新语多个门店进行了暗访。

  记者到达面包新语武林银泰店时,店内的工作人员正在陈列面包,面包数量和摆放位置与平时基本一致,肉松面包依旧占了中间货架的四个摆放盘,五种口味的甜甜圈,陈列在旁边货架的三个摆放盘中。在挑选面包时,工作人员主动帮忙拿取面包,并向记者推荐甜甜圈。在该店员的引导下,记者买了其中一种口味的甜甜圈,并没有发现口感异样。

  这个门店的顾客不少,下午2点尽管不是就餐高峰,但生意不错:14:01~14:06这五分钟时间内,共有11位消费者进店。大部分消费的顾客均对曝光视频不了解,而在观看相关视频后表示,今后不会再光顾面包新语。

  一位带小孩的年轻妈妈,抱着宝宝来买面包,她听说了深圳面包新语存在的问题之后,有些无奈:“面包还是要买的,只是以后可能不会来面包新语。面包总不能不吃,换家店而已,不能因为一家出事就否定整个行业。”

  另一家面包新语门店的负责人对钱报记者说,他们都已经听说了深圳曝光事件,但对自家门店的情况,他们很有信心:“我们的生意没有受到影响,生产过程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位来店视察的管理人员称:“我们随时随地会进行抽查,杭州所有面包新语都严格按照规定操作,不存在问题。”

  回应:

  杭州20家门店会进行严格管理

  虽然出现问题的食品在深圳,但是作为同一家餐饮品牌,杭州地区的面包新语又是怎么进行食品安全规范和检查的呢?

  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浙江物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经理丁猛,他强调杭州地区和深圳当地的管理并不完全相同,杭州这边的产品管理一直都按相关标准执行,企业内部的“零容忍”重点放在产品安全上。

  深圳事件中两个突出的问题——油炸锅里的油长年不换、用自来水制作饮品里的冰块,对于这些丁猛也一一作了回应。

  “面包新语店内的油炸锅,只用来炸甜甜圈,所用的油保证三天一换。”丁猛说,每次放入新换的油,都会有小标签注明是在几号的几点几分开始使用,即使没有用来炸过甜甜圈,只要到了三天这个期限,就都会换新油。“同时,我们也会进行实时监测,从油的颜色是否加深、透明度是否变差、是否有烟升起等方面判断油的质量,还会用油纸进行测试,如果油品超标,工作人员就会立马换油。”

  而饮料内所用的冰块,丁猛说更可以放心。“杭州市内有20家面包新语,但半数以上的门店因为场地限制,店内并没有配置制冰机,就由公司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并且有独立包装。”

  他说,公司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对每个门店进行每季度2~3次的不定期临检,确保店内的日常经营规范。更重要的是公司有“第三方神秘顾客”抽检制度:巡检员会以顾客的身份购买门店产品,所购食品也会进行安全监测。

  尽管他也很担心曝光视频会影响门店的经营,但目前看来总体平稳。他说从近两日各门店的日销报表来看,与之前的营业额相对持平。丁猛称,杭州的经营是正常的,视频提及的甜甜圈、辣松面包等热销产品也并没有减量。“甜甜圈平均每家店每天可以卖掉八九板,一板24个。”他同时表示,无论曝光真实与否,对他们来说都是警示,他们会对杭州地区的门店进行专项临检和督查。

  主管部门:

  此前未发现杭州门店有类似违规

  面包新语来自新加坡,是全球第一家挂牌上市的面包企业,有着“面包界星巴克”之称,在各地都备受好评。但近期网络上伴随好评的还有对面包新语的曝光,包括招牌产品肉松面包、小朋友爱吃的甜甜圈、冰饮、咖啡等,都纷纷上榜,甚至还存在替换过期标签、使用过期原辅料问题。

  就此事,钱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深圳面包新语店发生的事不等同于杭州门店也存在。“我们会进行不定期抽查,部分店面的被检查频率甚至超过每月一次,根据检查情况,杭州并没发现类似违规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