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民生评论 > 正文

字号:  

为抢占中国市场这块“肥肉” 美国叫停瘦肉精

  • 发布时间:2015-08-17 07: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莱克多巴胺1999年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但在欧盟、俄罗斯和中国被禁止用于生猪养殖

  事实上,莱克多巴胺作为养猪添加剂,已遭到将近200个国家禁止

  中国自2002年开始限制使用受体激动剂,2009年专门针对莱克多巴胺出台了禁令

  长期以来,一种叫做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种)的猪饲料添加剂都被美国认为是合法的。不过多年来,美国也因为使用莱克多巴胺而备受争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为了重新夺回中国的猪肉市场份额、符合中方的食品安全标准,美国国家监管方要求猪肉生产商放弃使用“瘦肉精”。

  瘦肉精

  中欧禁用,美国还在用

  美国媒体报道称,莱克多巴胺是一种受体激动剂。在使用该药物之后,动物的新陈代谢会被改变,促使它们生长出更多的肌肉而不是脂肪,其结果是猪肉变得更加精瘦。因为肌肉比脂肪更重,因此它也使猪更有分量。从表面上看,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削减饮食中的脂肪,而生产者只需要使用较少的饲料就能养出更重的猪。

  但莱克多巴胺距离理想的添加剂还差很远,因为它比其他添加剂更易引起问题。2012年一份食品与环境报告中指出,莱克多巴胺的影响包括:“多动、颤抖、四肢无力、无法行走和死亡”。然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称,这些数据和案例并没有建立因果联系,美国猪肉生产者协会以及美国国家猪肉委员会都宣称,该药是安全的。

  莱克多巴胺于1999年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但在欧盟、俄罗斯和中国被禁止用于生猪养殖。事实上,莱克多巴胺作为养猪添加剂,已遭到将近200个国家禁止。中国自2002年开始限制使用受体激动剂,2009年专门针对莱克多巴胺出台了禁令。

  新纪录

  美国猪肉产量创新高

  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猪肉消费国,对于美国来说更是难得的贸易伙伴,除了庞大的需求外,一些中国消费者还喜欢美国人不喜欢的副产品,如猪蹄、猪颈骨、猪耳朵和胃。据美国猪肉生产者协会统计,2014年美国出口到中国香港的猪肉就价值7.75亿美元。

  不过,就在2014年8月,中国宣布禁止从六家美国肉类加工厂和六家冷库进口猪肉,以实施瘦肉精使用禁令。自那以后,虽然中国猪肉价格有上涨,但其进口市场眼下却被欧盟主导。去年二月,俄罗斯停止了从欧盟进口猪肉,这迫使美国生产者们寻找中国成为出口目标。

  令美国农场主们雪上加霜的是,美国猪肉产量将在今年达到纪录新高,并且63年来首次超过牛肉产量。为了重夺中国市场份额,美国猪肉生产者们如今不得不认真考量使用莱克多巴胺可能造成的严重经济后果。

  试一试

  能赢得中国的青睐吗

  为了符合中国食品安全标准,美国猪肉行业正通过叫停使用莱克多巴胺来恢复市场份额。就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家猪肉委员会主席霍奇曾在一个房间里与伊利诺斯猪肉生产商会面,霍奇不再只是简单地告诉生产者停止使用该药物,而是说,“我请你们计算一下,莱克多巴胺对你们的业务意味着什么;从包装厂商和整个行业的角度看,你的成本是什么、增加值又是什么。”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停止莱克多巴胺就可以解决问题。“假如我们明天就100%不再使用,我们就能如愿向中国出口那么多猪肉吗?不大可能。”农业研究机构市场分析师布雷特表示。

  目前没有任何保证,不使用莱克多巴胺就能打开中国市场,所有的美国猪肉生产商都想卖掉猪肉,但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案例或许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思路。2013年,在宣布半数猪肉不含莱克多巴胺以后,该公司立即被中国企业出价47亿美元收购。(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

  新闻链接

  瘦肉精 美国合法使用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早在1999年就立法允许猪肉中残留的莱克多巴胺数量可以高达0.05ppm(ppm:百万分率,0.05ppm是指百万分之0.05),是联合国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规定上限的5倍。

  按照美国规定,牛肉中残留的莱克多巴胺可达0.03ppm,猪内脏可高达0.15ppm。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