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美赞臣在华行贿被美SEC罚款 因和解而“很高兴”

  • 发布时间:2015-07-30 02:55:0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邓梦颖  责任编辑:谢凌宇

  又一家外资奶粉企业在华陷入“行贿门”。昨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美赞臣因在华行贿将支付1200万美元的罚款。不过,在美赞臣中国公司给记者发来的声明中,对行贿一事只字未提道歉,反而还称因为与SEC达成和解而“很高兴”。

  美赞臣中国行贿

  SEC官网公告称,美赞臣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公告显示,美赞臣以现金和其他行贿品支付给中国医院的医疗机构,以推荐美赞臣公司的产品,并向新生儿母亲提供联系方式,便于将婴幼儿配方奶直接销售给他们。

  早在2012年10月,美国SEC就披露,开始调查美赞臣在中国内地的商业行为。据悉,美赞臣近三分之一销售额来自于中国市场。 2014年2月,美赞臣披露调查进展,称其在中国业务的部分花费违反公司内部政策,也可能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行为法与中国法规。美赞臣当时曾表示,调查尚未结束,正和美国SEC讨论调查内容。

  经过几年的调查后,SEC终于于昨天宣布,美赞臣公司将支付1200万美元,以和解有关其在华行贿从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民事指控。

  据悉,根据以往跨国公司的类似调查案例,如果贿赂被证实,公司一般会积极与美国司法部争取和解,如果最终达成和解,那么公司会主动承担一笔巨额罚款,以换取司法部门不再继续深究。

  回应称“很高兴”

  对于在华行贿事件,美赞臣中国公司昨天给记者发来的回应声明没有一处“道歉”言辞,竟然表示因和解而“很高兴”。

  这份《关于与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达成协议和司法部结束调查事件的声明》对行贿事情这样表述:公司与美国SEC达成和解协议,了结SEC关于美赞臣中国子公司在2008年至2013年间在产品促销事宜的调查。

  “根据和解协议的条款,美赞臣公司并没承认或否认有关指控,但同意向美国政府支付总计1200万美元”,美赞臣表示,本次和解是对美赞臣配合调查,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完善其合规功能和流程的一种肯定。此外,美赞臣公司已接到美国司法部的正式通知,相关调查正式结束。

  最有意思的是声明中美赞臣营养品公司首席执行官KasperJakobsen的一番表述,其一方面称“诚信和遵守法律法规是美赞臣在全球获得成功的关键”,另一方面又称“我们很高兴与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达成最终协议”。

  Kasper Jakobsen还称:“中国是美赞臣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

  十多天前,美赞臣更新了2015年财务预测,对销售增长率、每股盈利等指标进行下调,并多处谈及中国奶粉市场的最新情况。美赞臣承认,虽然新近推出的进口产品在中国取得了“强劲的销售”,但是依然不足以抵消在中国本地生产的产品的下降;香港地区跨境销售的情况得到了稳定,但是依然低于上一年的水平。

  专家说法

  “从营销的角度看,美赞臣等洋品牌在中国率先发掘并很隐秘地经营了医护这个利润丰厚的渠道,的确有独到的商业眼光”,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但是他们最终将这个渠道培养成黑暗营销的典型,通过贿赂等方式实现独家垄断,这些行贿开支最终也是转嫁给消费者,更进一步推高了国内奶粉价格水平。

  李志起认为,一些大公司、大企业并非是天然的自觉守法的楷模,国内的政府监管部门很有必要盯住一批国际品牌,防止他们利用信息不对称、其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在某些特定市场兴风作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