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强市 标准先行

  • 发布时间:2015-06-26 09:47:0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宜容

  有媒体报道,截至今年2月我国已有29个省份的105个城市提出争创申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经质检总局同意,63个城市先后开展了创建活动,深圳等11个城市创建成功,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改善城市民生等方面,取得实效。笔者以为,在推进质量强市的进程中,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做到质量强市,标准先行。

  标准化的重要作用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在推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保障、支撑和引领功能。标准化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依据,是规范市场交易秩序的有效手段,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技术支撑,是增强产品、企业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决定当今国际竞争成败的关键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本、土地和劳动力等有形资本,而是取决于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综合国力,取决于将技术转化为标准从而取得经济效益的能力。标准化在国际国内竞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标准与质量如同源与流,标准是质量的依据,质量是标准化的结果。标准的社会作用和经济效益需要通过质量来体现,而质量水平的评定必须有标准作依据。质量离开标准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果把产品比喻成一棵树,那么质量则是树干和树枝,品牌则是花和果,标准则是树的根,只有发达的根系,才能长成参天大树,才能开出繁花、结出硕果。质量既然来自于标准,那么高质量就需要高标准来支撑,要获得高质量就必须制定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科学标准、先进标准并形成标准体系,一个百分之百合格的低标准是产不出高质量的产品的。只有有了高标准,有了高标准的有效实施,才会有高质量,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4年8月,浙江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标准强省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标准在引领发展、推动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标准强省建设。那么,在我们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进程中,就要大力发挥标准的基础作用,做到标准先行,不仅要创建成功,而且要创建成为高质量的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标准先行的对策

  在推进标准先行过程中主要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标准化意识不强,工作认识不到位;标准化工作开展不平衡;标准创新能力不强;标准化工作经费不足;标准化人才匮乏;推进机制不落实、部门协调不到位、奖励政策不健全。

  鉴于标准化的重要作用,以及目前标准化工作的现状,笔者认为必须把标准化工作放在实践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根本要求中去谋划,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深化标准化改革,在推动质量强市进程中,先行推进标准化工作,重点实施以下对策。

  转变观念,提高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增强企业、行业、政府等各级领导的标准化意识,带动思想观念大转变,把只重生产、销售转变到与技术标准、研发创新并重,甚至更重上来。要站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高度看待标准化工作,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的从业人员中普遍提高对标准化重要作用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营造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强化标准组织机构建设,保障工作大力推进。一是成立标准化委员会,具体负责标准化工作。参照国家标准委机构设置,至少在省、市两级成立标准化委员会专职机构具体负责标准化工作。二是做强标准化研究中心,搭建标准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特别是在地市级要统一名称,做强标准化工作的技术支撑机构。三是组建标准化协会等行业组织。引导标准化工作走在前列的单位发起成立协会等标准化行业组织,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探索和推进团体(协会)标准、联盟标准的形成和发展。

  建立健全标准化奖励政策。对标准化工作突出的单位,要通过政策奖励,来引导推动标准化工作。如对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或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的单位;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服务业标准化以及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项目的单位;生产的产品标准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并获确认的企业等给予不同程度奖励。

  制定标准质押政策。对于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可用所制定的标准在金融机构进行质押融资,解决资金问题。

  强化经费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标准化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公益性事业,需要政府的财政投入,要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时按量拨付,并根据发展情况及时增加。建立标准化专家库,形成制度,开展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培养更多的企业标准化人才;严格责任,提升效能,打造一支高标准的标准化行政事业专职队伍。

  实施重点产业标准创新工程。围绕重点产业加强技术标准战略研究,强化科技计划执行与技术标准研制互动,大力开展技术标准综合研究基地和企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一批掌握国内外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产业和企业。

  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将组织机构代码、商品条码和国家、行业标准组合成一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供企业查询,为企业提供服务,研究构建标准云平台,提高标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积极应对标准国际化挑战,增强产业和产品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加强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信息的采集、跟踪和研究,有效开展出口产业相关通报的评议和贸易信息工作。健全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体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建立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技术援助机制,指导帮助出口企业积极规避技术性贸易壁垒。

  抓好宣传工作。积极组织“世界标准日”、“质量月”等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标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让社会各界更多了解、理解和支持标准化工作,逐步使“讲标准、重标准、用标准、敬畏标准”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价值取向,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的良好局面。

  强化考核工作。要把标准化工作作为政府综合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之中,严格对各级政府进行考核,对年年落后的地方要实现惩戒措施,确保标准化工作在整体推进。

  (作者单位:安徽马鞍山市质监局标准化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