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消费顾问 > 正文

字号:  

专家:家庭自制豆制品风险多 杀灭毒素很难

  • 发布时间:2016-02-23 09:19: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自制豆制品 风险何其多

  刚刚过去的春节,新疆一户居民一家四口食用自制臭豆腐后中毒入院,皆为肉毒素中毒。春节前夕,湖南怀化的陈女士一家多人食用自制豆腐乳导致腹泻等肠胃不适,同样也是自制腐乳遭到病菌污染,进而导致食物中毒。

  事实上,近几年因食用家庭自制豆制品而食物中毒的报道屡见报端。肉毒毒素、黄曲霉毒素、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这些都是家庭自制臭豆腐、腐乳等发酵豆制品易感染的风险。而肉毒毒素是目前已知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可对人体造成致命伤害。

  专家表示,家庭自制豆制品,没有经过食品安全的评估,在食材选择、加工过程、卫生把控上存在诸多隐患。虽然加热可减少有害物质,但要杀灭细菌产生的毒素很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