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顾问 > 正文

字号:  

酸梅汤真的能减肥“解油腻”吗?

  • 发布时间:2015-07-27 14:25: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阮光锋  责任编辑:金潇

  在炎热的季节,多数人家会买乌梅来熬制,然后冰镇饮用。在很多餐馆,酸梅汤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道饭前饮料。

  最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一些罐装或瓶装的酸梅汤饮料,它在标签上声称以乌梅、山楂等纯天然原料熬制而成,不含有化学制剂,具有解油腻、降血脂的功效,还能帮助减肥。酸梅汤真的有这种效果吗?

  传统的酸梅汤主要以乌梅、山楂加水加糖煮制而成。有人认为酸梅汤能够解油腻的理由是,乌梅、山楂均是碱性食品,能调节体内酸碱度,去除肠胃中积存的油腻。

  其实,食物的酸碱性并不能影响人体的酸碱性。虽然有个别研究表明,如日常摄入大量酸性食物,酸性代谢物增多,会影响到人体的酸碱平衡。但是,实际上,我们的身体是不会因为某天多吃了一斤碱性食品(如乌梅)就轻易变碱的。人体自身有很强大的调节系统保持酸碱平衡,使体液处于一个很精确的弱碱性范围。因而,想通过喝酸梅汤食物来改变人体的酸碱度是很不靠谱的。

  有说法认为,乌梅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这些物质有利于清除脂肪代谢的过氧化产物,还能加速脂质代谢,有助于清除血液内多余的脂肪,进而有利于控制体重(体脂)。

  乌梅的颜色接近黑色,这个颜色主要来自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研究发现,新鲜乌梅100克中的抗氧化物总含量大约是175-345毫克左右。但目前的研究证据并不能证明这些抗氧化成分可以帮助减肥。而且,制作酸梅汤时用的乌梅很少,汤里的抗氧化物质其实很少。

  还有研究发现,多吃富含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的蔬菜和水果有助于降低血脂,缓解高血压,有利心血管健康。但这并不是吃单一的某种水果或者蔬菜就能达到的效果。多吃蔬菜水果除了有利于控制血脂、血压外,还有均衡营养、摄入足够膳食纤维、避免多吃动物性食物等好处。偶尔喝点乌梅汤,作为平衡饮食的一部分还是可以的,但是,不能依赖喝乌梅汤来降血脂。

  酸梅汤只是一种普通的饮料,市售酸梅汤饮料往往糖含量很高,多喝也并不健康。把酸梅汤当作解暑饮料,偶尔喝喝还是可以的,至于那些保健功能,还是不要太迷信的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