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为厕所做“变性手术”如何

  • 发布时间:2016-05-16 11:31: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林 鸣

  “攻克”“占领”这些词,往日多出现于战争年代。如今,勇敢的女游客也发动了一场又一场“攻占”男厕之战。如今,每逢旅游旺季,各大旅游景点游客上厕所都成了问题,而女厕所的门外更是排起长龙。等候时间短的要五六分钟,长的要十来分钟。因而网上有“绅士”发出倡议:能不能将排队短、人员少的男厕所腾出一段时间,先解决一下女厕所的燃眉之急?此倡议一出,有人觉得不错,应该推广;有人却不乐意了,人有“三急”,谁遇上都不好受。

  4年前笔者去俄罗斯旅游,印象最深的除了异域风情,就是卫生间。莫说街头巷尾,就是著名景点的公厕,数量也比西伯利亚虎还稀罕。因而每次出门前,导游都要反复把厕所位置、大小描述得清清楚楚,仿佛厕所才是一个重要的景点。哪儿有压迫,哪儿有反抗——由于排队时间太长,有时会发生女游客“攻占”男厕所的事件,好在男士们通情达理,及时让出“阵地”。后来大家都学会了一个窍门:出门尽量少喝水。

  据报道,这种尴尬不仅频现景区,还出现于某些高校。去年国庆黄金周归来,广东商学院的男生忐忑了好几天——因为在教学楼如厕时,要担心会不会进错门。原来校方为解决女生如厕难,利用假期将教学楼内一半男厕改成了女厕。整改原因之一,是该校女生比例逐年提高。目前,该校男女比例已达到了1:2.2。同样情况也出现在其他高校,在一些偏文科的学院,女生数量不仅超过男生,而且屡创新高。这样一来,比占图书馆座位更严峻的“方便”问题,便提升到议事日程上来。

  无论景区还是高校,女厕稀缺可不是小事。据测算,女性如厕时间平均70至75秒,是男性的两倍多;女性如厕频率也大概是男性的1.5倍。医生和专家共同指出,女厕厕位至少应为男厕厕位的2到4倍才合理。若男女厕位数量相同,势必造成高峰时期女厕门口排长队,甚至影响身体健康。我国2005年起实施的《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中规定,厕所男蹲(坐、站)位与女蹲(坐)的比例宜为1:1到2:3,独立式公共厕所宜为1:1,商业区域内公共厕所宜为2:3。业内人士认为,在计划经济年代,公厕设计一般是男厕蹲位比女厕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她时代”已经来临。由于生理原因,男性小便时间只有女性的一半,在景区“黄金周”游客井喷时,女厕蹲位偏少的结构性矛盾就显得十分突出。

  那么,就目前情况而言,有没有解决问题的高招呢?当然有。无性别公厕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尴尬。母亲带小男孩,父亲带小女孩,女儿协助年迈父亲,儿子协助年老母亲,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一人不能自理,需要他人协助如厕的问题,无性别公厕也能解决。而且,不少男士看到女厕所门前的长龙,都觉得发扬一下“女士优先”的风格不是什么问题。今年春节,广东省高速客运部门在应对大量客流时,就采取了每半个小时将男厕临时改为女厕的应急措施。而且现场有专人负责引导,提供服务,有效地缓解了当时厕所紧张的尴尬。而且,现场没有听到男士的抱怨。

  建议景区如果再遇到此类情况时,不妨可借鉴上述做法。及时改变厕所的“性别”,既可减少“攻占”事件、缓解女士如厕压力,更可考验男子汉的“绅士风度”,以及我们的应急预案。总而言之,不让女同胞陷于尴尬境地,人性化地解决“内急”问题,不应该是多大的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