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方案获审议通过

  • 发布时间:2016-05-04 14:14: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5月4日讯 5月3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方案》《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财务工作的意见》。

  

  会议指出,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是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治理修复农业生态环境、优化资源利用方式的重要手段和措施,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央1号文件的部署,统筹推进试验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充分调动各地参与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创建的积极性。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成熟的技术路径与运行机制,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典型和模式。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覆盖领域广、涉及行业多、政策需求多样,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密切配合,争取多方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好试验示范区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保护耕地对贯彻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从国家战略层面认识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使耕地的数量不能少,质量不能降。要把实施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为提高粮食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坚实保障。要狠抓工作落实,做好试点和重点地区调查监测,积极推动《耕地质量保护条例》和《肥料管理条例》的制定,抓好调查监测网络建设,整合系统力量,争取在“十三五”时期,努力建立起覆盖主产区的调查监测网络。

  会议强调,新阶段农业财务工作要准确把握“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要求,更新观念、创新思路,适应农业变化、财政变化和针对现存问题,服务于“十三五”规划总体布局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需要。要牢固树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理念,加快创新农业财务工作思路,加快突破思维定势,转变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政策研究,不断推动农业财务工作创新发展。要积极适应农业财务工作发展需要,进一步健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精通财务、熟悉农业、擅长金融的综合性专业队伍。要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稳步增加财政支农投入,推进项目优化整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创新支持投入方式,引导多元力量助力农业发展,不断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框架体系。要加强全方位财务监管和配合协作,确保各项工作科学、规范、合法推进,推动农业财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