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湖北省质监局2016年度“加油站你点我查”活动启动

  • 发布时间:2016-05-06 09:21: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雪燕龚敏本报记者张华

  近日,湖北省质监局开展的2016年度“加油站你点我查”活动,正式启动“我查”环节,24家获“点”最多的加油站接受了突击抽查,20名通过网络报名而来的市民首次获邀参与全程检查。

  据介绍,此次获查的24家加油站,是通过荆楚网“你最想检查的加油站”征集,由市民从236家加油站中投票“点单”选出,整个“我查”过程,均在保密行程的基础上,实行突击检查。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检定人员,此次检查还邀请了市民和媒体代表,每个加油站中所检加油枪,均由他们点选,检查结果现场公布。

  检查团兵分两路,分别前往武昌和汉口的首站,尽管阴雨绵绵,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据了解,进行此次检定的是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他们根据国家检定规程的要求,对加油机进行了检定,还现场讲解了我国法制计量管理的有关内容,以及加油机实施强制检定的法律依据。市民代表们不仅仔细了解检定的过程,还跟计量专家交流互动,学习如何保证加油机的计量准确,秤准量足。

  为期两天的检查,共抽查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的24家加油站。结果显示,4家加油站加油枪有计量误差,且超过国家允许误差±0.30%的范围。这4家加油站是:武汉大经伟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车城西路加油站(沌阳街水府村特一号)、三丰石油商贸有限公司加油站(东风大道982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武汉销售分公司湘口工业园加油站(汉南区湘口街湘口桥旁)、武汉明达威石油有限公司明达加油站(硚口区长丰大道古田一路)。武汉大经伟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车城西路加油站、三丰石油商贸有限公司加油站的误差甚至超过了允许误差的3倍。同时上述4家加油站在“点单”阶段,群众点投票数也较多。针对问题加油机,质监部门当场进行了封存停用处理,并启动后处理环节。

  检查结束,市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来自华师的大学生张明明告诉记者,以前总担心油少加了却不懂怎么识别,今天不仅学习到了防范知识,还学到了基本的检定知识,以后也要当志愿者,和主管部门一起来监督。来自武汉大学的康老师称,希望质监部门和媒体能多组织这类活动,让市民参与社会服务监督、了解“神秘”的检定过程,这也是政府在转变职能的一种体现。

  湖北省质监局计量处处长时根火表示,计量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此次组织“加油站你点我查”活动,是对新的监管模式和思路的尝试,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计量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切实将计量监管与公众的需求紧密结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过去由部门确定监督检查对象转变为向社会征集监督检查对象,将过去由部门开展监管转变为由媒体和公众代表共同参与监管的社会共治新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