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法国一调查指多数 家庭日化产品含有害物质

  • 发布时间:2016-04-25 08:31: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一调查指多数

  家庭日化产品含有害物质

  据新华社电 法国一杂志日前称,调查显示,法国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常见家庭日化产品都有“两面性”,其中的有毒物质可能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危害。

  法国国家消费研究院主办的《6000万消费者》杂志日前出版特刊说,该杂志组织多名专家对法国消费者日常使用的百余种家庭日化产品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受检产品的成分中,都包含一种或多种有害物质。

  该杂志说,希望让公众意识到日化产品的“两面性”,它们在带来清爽和柔顺等功能的同时,其中的有害物质也可能会造成伤害。

  “会引起过敏的芳香制品、有腐蚀性的清洁剂、有刺激性的除菌产品……”该杂志列出了此类日化产品的清单,其中许多产品是法国消费者家中的必备品,也不乏被消费者熟知的名牌产品。

  根据调查结果,该杂志将日化产品当中常见的草酸、乙二胺四乙酸、次氯酸钠等20种有毒物质列入“黑名单”。如果使用不当,这些物质可能会对人类皮肤、眼睛和呼吸道健康,以及大自然中的水资源、生态系统安全构成威胁。

  该杂志主编阿德琳·特雷古埃指出,一些商家在生产柔软剂、冰箱或洗碗机除味剂、软水剂、枕头喷雾、洗衣机清洁剂等产品时,添加了一些具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这些物质与空气和阳光接触后,可能会产生毒性更强的分子。

  专家还特别指出,一些杀菌喷雾或除臭剂的生产商正是利用人们对细菌的恐惧心理,为其产品赢得市场空间,但实际上某些产品本身就会对家中空气造成污染。法国国家卫生安全署也提示说,某些家用杀菌去污产品的有效性并没有得到证实。

  那么,如果不用这些日化产品,用什么方法能保证家中清洁舒适呢?该杂志为读者准备了300个“小窍门”,比如将粗盐和白醋混合可清洁炉灶和烤箱;用切开的洋葱擦拭皮沙发表面,可令其恢复光彩;将小苏打或硅藻土撒在床垫表面,约4小时后用吸尘器吸走,即可扫清蜱螨;用蘸上牙膏和小苏打的牙刷清理瓷砖接缝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